良田沃野展新图

——陕西省吴起县白豹镇现代农业发展小记
2022-05-30 15:57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五月的吴起,万物勃兴,生机盎然。走进陕西省吴起县白豹镇,大棚里葡萄长势喜人,果树上挂着许多小苹果,香菇袋上结满了香菇……。

  “我从2019年开始种植大棚,今年种植了甜瓜、大杏和葡萄,这几年,每年都能挣10万多元。”白豹镇王湾村村民冯向阳说。

  在镇政府的带领下,村民发展大棚种植,土地成了香饽饽,大家都抢着种。目前,王湾村有日光温室大棚62座,种植西瓜等水果。村民们依靠大棚种植,不仅解决了自家蔬果供应问题,而且提高了收入,202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

  在李桥村,全村按照“政府引领+支部带动+合作社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投资25万元,建成了100亩李桥村高质高效苹果示范园。

  “我们着力打造精品果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此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减少了风险,另一方面有助于统一管理,保证品质,最关键的是可以在市场上找到稳定的销路。”白豹镇二级主任科员李元表示。

  为了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白豹镇积极引导各村组抱团取暖,整合各类资源,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让分散的农民抱成团,通过合作社集中代管的模式,村民在合作社获得“分红+务工薪金”两份收益,拓宽了增收渠道。

  初夏时节,白豹镇洛河食用菌产业园内,几十个食用菌大棚排列整齐,格外显眼,大棚里香菇袋上结的都是密密麻麻的香菇。

  “农闲时间我会在这里打工,剪一筐5元,我一天能剪20多筐,每天能挣100多元。”吴起县白豹镇土佛寺村67岁的刘桂彩老人一边剪香菇把一边高兴地说。

  2020年4月份,白豹镇按照“一园两万三百四千”的产业布局,组建了白豹镇富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启动食用菌园区三期项目,园区香菇产能将提升至100万棒。附近的村民们都利用农闲时间来这里赚取“外快”,每天有30多个村民进行着采摘、烘干等工作。

  “我们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吸纳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63户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同时还能吸纳周围群众在这里务工,在高峰期,每天打工的人都在80余人,每年支出劳务费30多万元。”洛河食用菌产业园总经理徐国伟说。

  “去年9月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共为全镇5个村64户建档立卡户发放资金30.6万元,其中返还股本11.4万元、分发红利19.2万元。”白豹镇副镇长姚长青介绍道。

  从“传统农业”到“设施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收入单一”到“收入多远”,白豹镇描摹出一幅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温巧莉 徐志全 张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9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