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要有“领头雁” 政府甘当“店小二”

——陕西榆阳区大力培育乡村振兴“头雁”人才
2022-05-31 18:15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小满时节,走进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酸梨海则村的温室大棚,遍地成熟的芝麻香瓜清甜诱人。绿尚荣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小平正带领着农民们将一箱箱香瓜搬运装车,看着即将开往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4月,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白小平报名参加了榆阳区培育“头雁”项目,“我希望能将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分享给更多农民,探索多元化种植模式,提升大棚果蔬品质,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酸梨海则村的温室大棚

  自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以来,榆林市榆阳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确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培育机构,对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乡村振兴,需要致富带头人这群‘领头雁’,政府要甘当‘店小二’,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引领‘头雁’展翼起飞。”4月21日,榆阳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召开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座谈会,榆阳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在会上如是说。

  此次座谈会拉开了榆阳区贯彻落实国家“头雁”项目的序幕。据了解,项目第一期将培育40名“头雁”,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一支100人规模的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带动全区5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能。

  “在‘头雁’项目开展过程中,我校将采取定制化培育、体验式培育和孵化型培育相结合的方式,以‘三段式培训’为榆阳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先行培育一百名‘头雁’,孵化一千名高素质农民,带动一万农户增收致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说。

  “您好,您是发展什么产业的?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目前还有什么难点和疑虑,想通过培训解决哪些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在榆阳区调研

  为全力落实好“头雁”项目,5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部分专家来到榆阳开展调研。其间,专家们与来自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等不同行业的16名新型产业带头人面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谋出路。

  下一步,榆阳区将通过与高校建立深度合作,把全区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选出来、培育好,让“新农人”纷纷争做振兴“领头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高忠平 杜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