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堡:全力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廊道

2022-06-01 09:4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黄河流域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沟村南上山作业区内,沿黄的植绿人正在进行一项收尾工程,给新栽植的树苗堆添“鱼鳞”坑,既防止山石滑落,又能确保树苗有较高的成活率。

  夏日晴好绿意浓,沿黄流域树青葱。近日,黄河流域陕西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沟村南上山作业区内,沿黄的植绿人正在进行一项收尾工程,给新栽植的树苗堆添“鱼鳞”坑,既防止山石滑落,又能确保树苗有较高的成活率。

  黄河流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保护与修复作为千秋大计、国之大者,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资1.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5万亩,深入推进吴堡由“浅绿”向“深绿”转变。

    吴堡着力建设最美沿黄公路,强化沿线生态保护修复,重点抓好黄河西岸坡面的补植密植。

  “我们要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城市更新、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吴堡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在今年2月吴堡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县委书记杨政提出了吴堡今后加强城乡统筹,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美丽吴堡”的主攻方向。

  城市要美丽,绿化须先行。为此,吴堡县深入推进全域绿化,以公路为轴线,以村庄为重点,城乡统筹规划,大力实施“绿上添花”工程,对全域国土分片区实施绿化造林,让城区“增绿量”“添花景”,用全域生态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勾画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丽画卷。全县先后绿化44个村庄,道路256公里,国土绿化63万亩,其中,林地31.6万亩,退耕还林还草8万亩,发展经济林20万亩,实现了17%的森林覆盖率,49%的林地林木绿化率,42%的城镇绿化率。

    吴堡着力建设最美沿黄公路。

  沿黄公路通车后,吴堡着力建设最美沿黄公路,强化沿线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加强城郊周边生态景观林建设,重点抓好黄河西岸坡面的补植密植,全力打造黄河西岸绿色廊道。“我们将黄河沿线分为六个作业区,投资近1亿元,主栽侧柏、火炬树、油松、丁香等乡土树种10万株。”吴堡县林业高级工程师霍世功说,“绿化美化靓化沿黄公路45公里、沿黄直观坡面1.4万亩,初步构建了生态效益高、景观效果好的绿色屏障。”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吴堡依托资源禀赋,通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动集“民宿、民俗、田园、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并重点打造了毛主席东渡纪念地、黄河二碛、横沟温泉、吴堡石城、县城新区等高标准、高质量的绿化样板,推动吴堡全域旅游发展。“生态产业化直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乡村既增生态颜值,又增经济价值。”吴堡县文旅局局长郝根喜说,“‘十三五’期间,全县旅游人数累计达到23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实现9.8亿元。”

  黄土高原美如画,九曲黄河绿如蓝。吴堡通过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贡献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吴堡力量。(任建民)

  被沿黄公路环绕的吴堡县城。

  沿黄公路的通车,推动了吴堡各项产业蓬勃发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