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提升项目启动 织密西安轨道交通网

2022-06-01 15:1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日电(史梦)6月1日,西安市鄠邑区举行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拆迁启动仪式暨西安市鄠邑区第二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标志着陕西省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公交化开行市域客运列车的示范工程启动。

  据介绍,西户铁路位于西安市西南部,是陇海铁路的分支线路,1955年开工建设,1956年正式通车,2000年停办客运,现仅办理货运作业,承担沿线企业货物运输。时至今日,老旧货运专线已不能适应西安城市建设的需要。因此,依据国家政策和城市快速发展需求,有必要通过对西户铁路及其沿线环境、交通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以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城市西南方向重点区域建设。

  据悉,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19.1亿元,北起阿房宫南站,向南止于鄠邑区户县站,线路全长26.3公里,设计时速100km/h。项目实施改造后,老旧铁路线将融入西安轨道交通体系,进一步织密西安轨道交通网,也让鄠邑区重回轨道交通时代,对于促进鄠邑区加速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鄠邑区按照“建设东部新区、激活中部城区、蓄能西部片区”发展思路,纵深推进全面融入大西安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创新驱动、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一体化发展,推进“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强功能、提品质、扩能级。

  本次现场推进会,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具体行动,也是鄠邑区主动融入西安市主城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内外循环引擎,发挥投资核心牵引作用的重要抓手。

  据悉,鄠邑区第二批基础设施项目共8个,包括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提升项目、西户快速路项目、大十字周边及东西延伸段提升改造工程、画展街改造提升项目、环山路鄠邑段改造提升项目、石井美丽村庄片区化改造项目、祖庵省级乡村示范镇建设项目、水毁基础设施修复项目。总投资76.76亿元,年计划投资27.69 亿元。

  西安市鄠邑区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保质量,高效率、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加速城市化进程,奋力实现高质量追赶超越,谱写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崭新篇章。(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