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红色文化基因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

2022-06-01 17:12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西安市新城区强化党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五育并举,在办好思政课关键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政课队伍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一堂思政课有意思有意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落实《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要求,西安市新城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发展中心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其它科目教师,参加了由陕西省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特举办的,旨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红色文化基因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线上专题报告会。

  华山中学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组织思政课老师线上培训,利用班会时间,开展红色观影活动,通过青蓝工程,扎实开展思政课骨干教师“一科一名师”“一师一优课”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建强“主力军”,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

  为激发教职工爱国情怀,黄河中学近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为题开展爱国思政课,培育爱国情、激发强国志,引领报国行。

  近日,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主办“聚焦‘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提质策略”,基于核心素养的“生本睿智”课堂建设展示活动在西安市实验小学举办。西安市实验小学思政教师孙瑶教授《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一课,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新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红色文化在品德课教学中的价值和作用显而易见,让党史教育进课堂,不仅能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而且能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回顾等,珍惜当下生活。红色文化不仅仅是要融入思政课,更需要多学科的融合,也需要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韩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0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