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释放“后全运”效应服务全民健身

2022-06-03 10:13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2日电(记者 郑昕)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完善的场馆设施、更科学的健身指导……《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近日印发,陕西省将持续释放“后全运”效应,构建起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服务三秦大地的群众。

  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对《实施计划》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陕西省在过去几年以筹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明显,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日益丰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深入实施,全民健身示范创建活动成果显著。

  “陕西体育在经历十四运会后踏上巩固拓展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出台《实施计划》,对推动全民健身落实落地,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具有重要意义。”徐鹏表示,陕西将用好各项“全运遗产”,探索有本地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新路径。

  根据《实施计划》,陕西提出在“十四五”末,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21年的1.97平方米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从“十三五”期间的43%达到45%以上,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8名,带动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

  据介绍,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陕西省将从建设全民健身新载体、探索全民健身新动力、传播全民健身新理念、打造全民健身新骨干、完善全民健身新手段等五个方面入手,强化制度保障、场地设施保障、赛事活动保障、健身指导保障和组织体系保障,促进陕西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受到各界关注的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晓刚表示,陕西省将进一步做实体教融合、体社融合,会同教育部门持续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冠军校园行、少儿体育嘉年华等活动,并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构建校级体育联赛体系,通过专业的教授、正确的引导,使孩子们能够喜欢、学会体育项目。

  “今年,我们将会同陕西省教育厅指导有关省级单项协会、学生体协,探索制定艺术体操等较为成熟项目的全省统一学生运动技能等级试行标准。”苏晓刚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1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