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单位不得谎报瞒报防汛突发事件信息

2022-06-07 09:3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记者6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预案》)印发,即日起实施,《西安市防汛应急预案》(市政办函〔2021〕85号)同时废止。

  《预案》明确,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是市政府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各区县(开发区)依法设立区县(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汛期,市、区县(开发区)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按灾害严重程度,防汛应急响应从低到高依次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00mm以上,或已经出现100mm以上降雨并且持续,启动红色Ⅰ级响应;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已经出现50mm以上降雨并且持续,启动橙色Ⅱ级响应;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已经出现50mm以上降雨并且持续,启动黄色Ⅲ级响应;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已经出现50mm以上降雨并且持续,启动蓝色Ⅳ级响应。

  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后,情况危急时,视为紧急或极端情况,市防指总指挥对防汛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必要时,将采取动员全市军民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和转移避险;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应果断采取停止或错峰上下班措施,暂停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学校停课、调整上课时间、停止校车运营等;加强公路、地铁、场站等重点部位的临时管制,及时停运、封闭等;停止受影响地区一切户外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开展相关人员的转移避险和应急救援工作;关闭受影响的山区景区和涉水类景区,疏导游客,取消受影响地区的一切户外旅游活动等措施。

  《预案》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不断健全完善停产、停工、停课、停业、停运等熔断工作机制,依据气象灾害预警、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和现场实际危急状况等指标,科学设定熔断自行启动条件,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任何单位不得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防汛突发事件信息。

  避险转移方面,坚持有序转移原则。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孤幼人员(老弱病残孤幼指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65岁以上的老人,18岁-65岁之间常年有病、体质虚弱等其他不能参加防汛的人)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在转移安置过程中,要严格服从市、区县(开发区)防指命令,镇(街道)两级转移安置负责人要组织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首席记者 张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