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涧:红枣之乡种酸枣 打开致富新路径

2022-06-07 17:1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全国有名的红枣之乡陕西清涧,近年来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的发展战略,扭住“全力打造沿黄优质特色农产品输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示范县”的目标,重点打造酸枣示范基地,拓宽特色农业产业,增加农业收入。

  酸枣,营养丰富,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酸枣仁是名贵的中药材,性平,味道甘甜带酸,具有安神、宁心、镇静、养肝、补心血等功能。主治虚烦不眠、惊悸等症。据相关机构推测,国内目前酸枣仁的年需求量约1万吨,未来3至5年可望达到3万吨,产值可达600亿元以上。酸枣市场价格每斤达到5至10元。小酸枣已成为富民大产业。

  随着国家生态修复战略的实施,酸枣树推广价值效益高、生态功能强,酸枣产业已成为清涧农业发展的共识。目前,清涧县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成立二十个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外出考察,专家论证,提出“千户万亩”计划,在宽州镇上刘家川村集中连片打造一千多亩酸枣示范基地,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辐射周边”的原则全力打造 “千户万亩”酸枣基地。

  清涧县农技人员苏金瑞介绍,目前酸枣市场需求量大,酸枣树喜温暖干燥的环境生长,耐旱,耐寒,耐碱,对土质要求不严,是绿化山区的优良树种,清涧充分凸显优生区的优势,出产的酸枣颗大粒圆、紫红如玉、酸甜适口,枣仁出仁率高、饱满亮泽、维生素含量丰富。

  今年以来,清涧县顺势而为,决定大力发展酸枣产业,推动出台《清涧县酸枣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工程措施补助、栽植补助等等。一系列新的扶持政策,拓展了发展的“宽度”,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增收致富。

  清涧县黄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酸枣产业的龙头企业,基地建在宽州镇上刘家川村,主要采取 “企业+基地+农户”,以“订单模式”负责酸枣回收、加工、销售。

  “鼓励村集体经济和致富带头人盘活村内闲置撂荒土地入股经营,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和脱贫户分红。”黄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王新明说。

  清涧县“千户万亩”酸枣基地正纵深铺开,建成了酸枣加工厂,配套了标准化生产车间及设施……从资源到规模、从品种到品质,从经济优势到生态优势,清涧县酸枣产业将逐渐成为清涧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朱慧 苏金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1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