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区依托“一带三区多点”发展特色致富产业

守稳“两块田” 养好“一只羊”
2022-06-08 09:2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初夏五月,榆林市横山区无定河沿岸正是一片繁荣景象。上游,雷龙湾镇的大棚果蔬长势喜人;中游,养羊大村马家梁村迎来了山羊剪绒的热闹时节;下游,5万亩机械化水稻插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幅产业兴旺的秀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雷龙湾镇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近年来,横山区以芦河、无定河沿岸为主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带,重点把无定河上游打造为省级农业示范区,把无定河中下游打造为稻渔综合绿色种养区,把芦河东岸和无定河南部区域打造为旱作节水农业先行区,依托“一带三区多点”推动乡村振兴。

  雷龙湾镇沙峁村是王圪堵水库整村移民搬迁安置村。为了利用好移民安置区内1.7万亩集中连片土地,横山区决定将原本渠道漫灌的设计方案升级为全自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每年可节水300万方左右。与此同时,沙峁村还与省级龙头企业鸿丰农产品公司签订协议开展果蔬种植,基地每年可获利400多万元,并为本地村民增加务工收入合计约160万元。

  “小满”前后,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期。横山区驼燕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乔俊宏今年共种植水稻6000多亩。谈起他的“产业致富经”,乔俊宏说:“村民除了可以通过土地获得分红,还可以参与到翻耕稻田、大棚育苗、运苗插秧、田间料理等方面,真正实现收入多起来,腰包鼓起来。”

  据了解,今年横山区水稻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其中稻渔绿色综合种养面积4万亩。该区正在通过深挖农渔文化、立体养殖、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等发展潜力,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

  村民们正在进行机械化插秧

  城关街道马家梁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村。窗明几净的二层小楼,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整齐有序的标准化羊舍,底蕴深厚的羊文化馆……近年来,马家梁村的羊子养殖逐步呈现出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的新特点,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8万余元。

  “今后横山区将紧盯羊肉产品研发、养羊技能培训、良种繁育推广、智慧畜牧应用、绿色养殖示范五大领域,不断延长羊产业链,打造全省肉羊产业强区、全国羊产品名区。”横山区畜牧局副局长黄尧说。

  “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的农村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白银喜说,去年以来横山区加快构建“一带三区多点”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通过养好“一只羊”,守稳旱作高标准农田和无定河沿岸稻田“两块田”,让特色致富产业真正推开百姓的幸福门。(李强 边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2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