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实现精准“画像”

2022-06-08 09:3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今年6月1日,全省已正式进入主汛期。日前,市气象局已完成了两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建设安装工作,这将在今年主汛期的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中发挥作用。同时也标志着我市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5月30日晚11时,在全省进入主汛期前,市气象局完成了两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建设安装工作。这两部新建成的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布设于蓝田县和周至县,将有效提升秦岭北麓西安段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至此,西安市已拥有6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实现了对全市范围内灾害性天气全覆盖精密观测。

  工作人员介绍,新建的两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将与去年服务十四运会的4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组网,实现对市域天气全覆盖精密观测,能够大幅提升西安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的精细化和时效性。

  据了解,过去西安市汛期暴雨极端天气监测主要依靠1部C波段新一代天气雷达。新一代天气雷达有效探测距离超过230公里,体扫时间6分钟,空间分辨率250米,这种雷达在大范围、中大尺度天气过程的探测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相比之下,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属于小型化局地天气遥感探测设备,看得更近、更细、更低,是新一代天气雷达之外的又一有力监测手段,可以在1分钟内对探测区域内的天气系统进行一次0~60°、68层的无间隔精细扫描,能够对天气的系统的强度、降水类型(雨、雪、冰雹)及移动速度和方向等进行精准“画像”,能够弥补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探测盲区,建立对活跃在近地层空域小尺度、生消变化迅速、致灾性极强的强对流天气系统的无遗漏探测、监视和精准预报预警能力。

  目前,西安市已经形成了新一代天气雷达、探空雷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微波辐射计、测风激光雷达、风廓线雷达、自动气象站等高低互补、远近搭配,涵盖大、中、小各尺度天气系统的较为完善的监测体系,大大提升了秦岭北麓西安段沿山区县乃至全市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临近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徐丽娜 白水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