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逐“绿”前行让安塞油田颜值更高

2022-06-08 11:0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多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让延安大地水更绿、山更青、空气更清新。

  在长庆油田采油一厂2022年工作会上,对油田绿色企业创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提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加快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好环境敏感区退出恢复和王东等区域渗漏隐患治理;推进油气管道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加强管道完整性管理,确保管道失效率降至合理范围内;加强“三废”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处置,坚持井下清洁作业全覆盖,实施历史污染土壤专项治理……

  一件件、一项项、一系列举措,让肩负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采油一厂,从思想、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坚定绿色发展道路,让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成为全员行为习惯和自觉追求。”长庆油田采油一厂负责人张营说。

  从2016年开始,新建混烃装置、集气管线和干气返供管线,实现伴生气变废为宝;设置含油污泥临时存储点、含油污泥处理站和微生物降解实验点,实现环境与效益“双丰收”;优化改进密闭清洗、钢制箱体、高分子软体平台等,让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每个环节都释放着“绿色因子”……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细化钻井、作业、采油、集输等各节点、全流程清洁生产措施,实现了作业源头清洁化、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和环境风险可控化,实现了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

  经过多年呵护,安塞油田绿水青山越来越美。先后关停退出桥山自然保护区内所有油气生产设施;缩小王窑水库二级保护区面积,减少二级保护区井场和油水井数量;大力推广实施大井丛、多井型建产模式,减少用地1460亩;建成了塞130、杏子河流域等5个环保示范区,95%以上的井站被政府部门授予清洁文明井场;复耕井场及生产生活站点400余个,复耕率和绿化率达100%;坚持每年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油区植被恢复,场站、道路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持续开展小绿地、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四小工程”建设,新增绿地3000余亩;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建成了中国石油林、长庆石油林、采一生态林等标志性工程……这些行动连点划线描面,一幅盎然的绿色画卷跃然纸上。(薛帆)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