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万元果”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6-08 11:0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这个树果子留得有点密了,再摘掉一些,大家要严格按照园区定的新标准进行疏果。”连日来,在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石门现代农业生态园里,姚建平一边负责苹果树作务技术指导,一边和大家进行疏果。

  果农在新栽果园进行拉枝和修剪。

  姚建平是旬邑县清塬镇班村的脱贫巩固户,现在是石门现代农业生态园的技术负责人。石门现代农业生态园做为旬邑县建设“万元果”的一个典范,在苹果产业提速乡村振兴中,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新栽苹果上山上坡,推行“公司+村集体”合作建园,全县2022年已落实高产高效“万元果”示范园319个1629亩。“在园区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同时我还流转了6亩地,一亩一年75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姚建平说。

  园区负责人张长平介绍,园区以集矮化苹果科研、育苗、种植为一体,同时融合了生态旅游、畜禽养殖、农业技术服务等多种经营模式。目前园区栽植了新品种现代矮砧苹果示范园1300亩,建成了“产品优质安全、资源高效利用、产地环境良好、产业有机融合”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为加快果业生产转型升级和果园提质增效步伐,全县成立了2个高产高效‘万元果’技术服务队,开展技术服务。”旬邑县果业中心主任安建鹏说,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广苹果乔化园间伐技术,增强树势,实现苹果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旬邑县立足苹果优生区优势,按照“保规模、强示范、提品质、增效益”思路,大力发展以苹果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2022年已完成标准化、规模化苹果春季新栽2781亩,其中100亩以上8个,200亩以上3个,500亩以上1个,把群众“镶嵌”在了产业链上,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刘计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