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出台1亿元汽车消费券发放申领实施细则

2022-06-09 09:3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市民在商场了解新能源车。 (记者 窦翊明 摄 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激发汽车销售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依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市政发﹝2022﹞13号),日前,西安市商务局制定了2022年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发放申领实施细则。

  营运车辆及特种车辆不在补贴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申领西安市汽车消费券的主体必须为居民个人,不限户口所在地。须在西安市注册登记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车,销售企业以市商务局公布的名单为准。购买车辆须为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新车,不包括二手车,并在西安市登记注册并办理车辆挂牌。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营运车辆及特种车辆不在补贴范围内。购车时间为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间为准)2022年10月25日前西安市完成登记注册并挂牌。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居民个人购买汽车发放一次性汽车消费券。总额度1亿元,先到先得,发完为止。具体标准为:购车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下,每辆发放1000元汽车消费补贴。购车发票金额为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每辆发放2000元汽车消费补贴。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含)至30万元(含),每辆发放3000元汽车消费补贴。换电模式车辆购车发票金额30万元以上的,每辆发放3000元汽车消费补贴。

  购车发票金额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中的价税合计数为准。

  通过“云闪付APP”申请

  根据申领实施细则,补贴申领系统开放时间: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0月31日。补贴发放到账时间:当月对上月申报资料集中审核,审核合格后次月到账。

  申领人下载登录“云闪付APP”-“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平台,选择符合汽车消费券申领条件的销售企业,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资料:

  (1)购车人身份证

  (2)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3)机动车行驶证

  (4)机动车登记证书

  (5)购车刷卡POS机小票

  (6)个人银行账户信息

  系统将根据消费者提交申请资料时间自动排序,审核合格后逐批发放补贴,如提交的申报资料有误,系统平台将予以退回,按照消费者重新提交的资料进行排序,直至总额度发放完毕为止。

  消费者可在“云闪付APP”-“西安市汽车消费券”-“查看申请进度”处查看申领进度。

  提供虚假信息将依法追究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申领人必须为机动车所有人,与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所有人一致。申领人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将取消补助资格、追缴补助资金,依法追究责任。

  每辆符合补助条件的汽车只可申领1次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如遇同时期省、区县(开发区)开展同类汽车电子消费券活动,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申领。汽车销售企业应诚信经营,对多开、虚开、伪造销售发票协助汽车所有人骗取财政资金的,将取消所涉车辆申报补助资格,依法追究责任并列入企业黑名单。申领人应与汽车销售企业确认提车、上牌时间,避免因逾期登记上牌导致无法享受补助。

  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客服电话:029-81153267;029-81153268;029-81153269;029-81153265。

  ■记者 杨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2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