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蜂蜜铺就致富路

2022-06-09 10:5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初夏时节,走进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白马滩镇,漫山遍野花香四溢。如何把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胜势?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一直以来是白马滩镇党委政府积极思考、探索、研究的关键。

  在白马滩镇石门村中蜂养殖基地,一排排蜂房错落有致的安放在山林之中,蜂场一片欢声笑语,蜂农们正忙着采收蜂蜜。

  “今年气候比较好,花期持续时间长,也就意味着蜂蜜大丰收”,孙少龙是石门村中蜂养殖基地的技术人员,正在熟练地采割蜂蜜,“白马滩镇原始森林植物种类繁多,蜜源丰富,我们蜂蜜最大的特点是天然、绿色。”孙少龙是石门村中蜂养殖大户,养殖经验丰富,代管村集体的200箱中蜂。按照一箱中蜂产蜜30斤,一斤50元计算,扣除人工管理费及各种日常开销,石门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

  小蜜蜂也能酿出大产业。从靠天吃饭的农民变为靠蜂致富的合作社社员,对于如今的孙少龙来说非常满意。“我养了120箱蜜蜂,去年产蜜3000斤左右,收入10万多元,加上管理村集体的中蜂收入3万,一年下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孙少龙喜不自溢,“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产业,并且不争地、不占地、省劳力,非常适合发展。”

  中蜂产业一直是白马滩镇的传统产业,当地群众素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群众收入,依托中蜂养殖“短、平、快”特点,白马滩镇党委政府把中蜂养殖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中蜂养殖基地打造成“蜂业+文化+研学+休闲”为一体的养殖观光基地,养蜂业也成了白马滩镇林下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新亮点。”白马滩镇党委书记石玉龙说。

  从“分散式”到“组团式”,白马滩镇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渐次开花,硕果累累的良好态势。聚焦“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由村党支部牵头,7个行政村各新发展200箱中蜂直采基地,并且集中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次3000余人次,为村集体增收140万元。

  立足资源禀赋,通过思路帮、技术帮等方式,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全镇中蜂养殖数量已达25000箱左右,年产值预计可达2000万元以上。(白杨越 陈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