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宁陕:渔湾村会打“山水牌”

2022-06-09 11:1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陕西日报

    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渔湾村,宁静秀丽犹如世外桃源。

  本报记者 马腾文/图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在巍峨的秦岭深处,有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行走在田埂上,人们不时可以看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它们或漫步,或振翅低飞,或惬意地嬉戏着。在这里,朱鹮不再神秘难寻。

  曾经,渔湾村因为青壮年人纷纷外出务工成为“空心村”,面临交通落后、产业发展停滞等难题。但幸运的是,渔湾村保留了乡村原始样貌。这几年,这个沉寂多年的小山村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前来休闲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成了都市人的网红打卡地。从“空心村”到“打卡地”,渔湾村经历了什么?

  2016年,渔湾村村两委班子通过请教专家、到村民家中调研后达成共识:让绿水青山从“沉睡”中醒来。于是,盘活村庄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渔湾村的选择。依托渔湾村怡人的风景资源,该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辅导”的运营模式,摸索出“以旅游产业为抓手、以农创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产业为助力、以康养产业为反哺”的发展路径。这个原本平淡无奇的小山村,走上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新路子。

  2018年,渔湾逸谷农创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该村落地,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的开发模式,秉承“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不迁人”的思路,流转村里17处闲置房屋发展康养民宿产业。如今,一栋栋精品民宿在村里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穿村而过。

  “变身”后的渔湾村渐渐被人知晓,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见山望水觅乡愁”。夏日的渔湾村,植物茂盛,动物雀跃,村庄被一湾河水“画”为绿色的“太极图”,与山林融合。森林、稻田、朱鹮、农家、书店、咖啡馆,还有民宿天台上的帐篷共同“涂抹”出渔湾村的夏日色彩,曾经冷清的山村变得热闹非凡。

  渔湾村民宿设计结合乡村自然元素,屋里屋外都种有绿植。“民宿改变的不仅是乡村空间,更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渔湾逸谷项目负责人胡应兵介绍,“每到秋天,一棵棵香橼树点缀在成片的森林中。推开民宿的窗子,香橼树近得仿佛伸手就能触及。”

  5月22日,西安市民李瑾带着家人来到渔湾村,挖野菜、看朱鹮、住帐篷、体验农家生活。全家人高高兴兴地玩了一整天。“这个周末家人都很愉快,尤其是孩子,玩得可开心了。”李瑾说。

  夜晚是渔湾村帐篷露营活动的“主场时段”,篝火上架起的“田野”火锅率先营造了热烈的氛围。“大部分食材都是在村里现摘现采的。游客可以自己动手点火下菜,坐等锅开。”胡应兵说。伴随着渔湾村夜晚的凉意,篝火晚会是再惬意不过的选择。游客白天在地里挖的土豆此刻也在篝火的烧烤下散发出阵阵香味。

  胡应兵介绍:“渔湾村露营让住客在享受乐趣的同时,能体验地道的传统农事。民俗艺术体验、森林探险等活动,更是拉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家乡的改变,引来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不少年轻人开始在村里经营民宿、咖啡馆。

  渔湾村,极其平凡的一个小山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东风,让原本隐在深山里的村庄和山林,成为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