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保增长 鄠邑这样干!

2022-06-09 11:35
编辑: 史梦
来源: 新华网

  

    为深入贯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发展基调,日前,西安市鄠邑区特制定稳经济保增长32条措施,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土地供应及遗留问题处置,安排36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快实现“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目标。

  保障稳住市场主体 提振消费市场活力

  措施要求,对鄠邑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可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与此同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联合体招标和大企业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水电气“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通过举办“缤纷六月•乡野派对”“关中忙罢艺术节”“天桥湖西安帐篷大会”等特色活动,鄠邑区提振消费市场活力,鼓励商贸企业参加消费促进年活动,加快发展营地经济等文旅新场景、新业态。

  为积极响应西安市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恢复发展的六项措施,鄠邑区允许商户在规定时间、指定区域内外摆经营,合理设置小百货经营区域和大型商贸促销区,允许商贸企业(个体商户)利用门前广场按照规定开展户外促销,支持重点商圈企业在夜间分时段打折让利,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推动工业稳定增长 加大企业金融支持

  为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鄠邑区对2022年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的争取市级一次性30万元奖励,区级再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2022年新入驻和续租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的企业,租期一年以上,按照本年度实际租赁价格的30%予以补助。

  与此同时,鄠邑区支持工业企业稳产增产,鼓励工业企业技改提升,并加大企业金融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覆盖面,鼓励企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鼓励驻区金融机构加大新增存款用于投放贷款力度……

  2022年末,鄠邑区将对驻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新增贷款增长率、年末存贷比等指标实施评价,对贡献度排名前三的驻区金融机构每家给予5万元的奖励。

  扩投资优服务 稳就业保民生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鄠邑区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采取“帮办代办”“容缺受理”“承诺制”等模式,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理。与此同时推行“零见面”审批,鼓励市场主体领取电子证照,采取免费邮递送达方式发放纸质证照,对无需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特殊食品除外)经营、药品零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小餐饮等重新申办许可的市场主体和申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前电话预约,现场办结。

  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鄠邑区多措并举,延长阶段性失业工伤降费率政策,落实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发放一次性用工补助,发放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发放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和,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鄠邑区使出真金白银,稳就业保民生,助力企业纾困,全力稳经济增长,加快实现“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目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872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