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做好夏粮收购 守护三秦粮仓

2022-06-09 16:1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仓廪实,天下安。6月8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全面部署夏粮收购。围绕市场化收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确保市场平稳、完成储备轮换任务、维护市场秩序等,陕西打出“组合拳”,确保颗粒归仓。

  粮食收购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确保“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要优化现场服务,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同时,坚决杜绝收购环节粮食损耗浪费。

  针对按时保质完成储备轮换任务,会议要求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转圈粮”等6类涉粮问题发生,建立完善储备粮轮换可追溯机制。在维护收购市场良好秩序方面,要从严从重查处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虚假收购”“以陈顶新”“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据了解,以小麦为主的夏粮,约占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在全球小麦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之下,我国夏粮能否实现丰收,夏粮收购是否顺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今年,陕西夏粮形势较好,单产总产都呈现增产趋势。当前,陕西1440万亩冬小麦陆续成熟,丰收在望。(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2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