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双减”落地 课间“开花”

2022-06-09 17:2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大课间模式和多样化的课间操建构,全面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

  大课间是育英小学的校本课程之一,作为一门课程同样肩负着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全面育人,调节学生身心健康的重任。目前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内容主要有《第九套广播体操》、长跑、往返接力跑、跳长绳、体能练习等项目,以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本理念为指导,结合场地和学生特点,保证人人参与,突出“健康、欢乐、时代”的风格。

  西安育英小学大课间活动

  新知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孩子健硕体魄,课间操的形式和内容由传统课间操的单一形式转变为主动设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为每个年级制定专属的课间操,低年级啦啦操、排舞,高年级街舞操、自编武术操、Tabata等多种形式。这些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课间操既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又调节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西一路小学尤其重视学生体育教育,坚持开展以“阳光少年·律动生命”为主题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七彩阳光》广播体操、《阳光少年》自编韵律操、《本草纲目》健身操多种元素有机融合,特色鲜明。

  西一路小学樊永红校长说,在亢进有力的音乐中,学生们舒展身体,健硕体魄,动作整齐划一,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氛围。

  “双减”是教育本源与初心的回归。新城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介绍,新城区教育局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增强学生体质,让运动成为学生终身的兴趣,让大课间成为学生磨砺意志的舞台。各校课间操特色鲜明,创意十足,形式多样,展示了孩子们阳光、自信、活力的精神面貌,成为我们素质教育的靓丽风景线。(韩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