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古城改造有温度 “南台北塔”焕新颜

2022-06-09 16:1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榆林古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建筑风格独树一帜,南有凌霄塔,北有镇北台,从古城南门起向北,依次排列着文昌阁、万佛楼等六座楼阁,故有“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之称。今年以来,榆林市榆阳区坚持“市区一体化”理念,按照“南塔北台中古城”的空间格局,重点实施城市品质提标行动,力争让古城更有温度,人民更加幸福。凌霄广场改造项目是榆阳区2022年推进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走进项目现场,吊车、装载机、工程车等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回填土方、绑扎钢筋,正是一派繁忙景象。

  图:凌霄广场改造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凌霄广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17287平方米,从今年三月底开始建设,预计七月底建成开放。”凌霄广场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军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复原榆阳桥、御碑亭、凌霄院等历史建筑,同时还将建设绿色空间,引入多元活动,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饱含历史记忆、承载公共生活的古城文化公园。

  “我们非常期待凌霄广场的新模样,听说今年广场改造建设完成后,既能再现‘九边重镇’,又能提升周边的环境面貌,同时给我们增加了休闲散步、唱歌跳舞的好去处,生活在古城榆林越来越舒心、越来越幸福。”市民范广军说道。

  与此同时,作为“相约榆林·对话古城”城市更新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榆林古城东北侧的梅花楼片区也将复兴普惠泉景观,营造中心生态公园,成为传承历史记忆、富含本土特色、承载现代生活的城市空间。

  “我在西沙住了三十多年了,这里地理位置很好,但是居住环境确实跟不上咱们城市的发展了。我们相信政府改造后,‘小西沙’片区能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正如市民张榆军所说,由于原道路规划落后,老旧平房住宅集中成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老化缺失,生活在榆林市西沙片区的群众一度面临出行难、停车难、生活环境差等问题。

  为回应群众呼声,榆阳区自今年起开始实施文化南路改造项目。据项目负责人刘佳伟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895.11亩,总建筑面积574977㎡,实行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并举的模式。项目共分四期实施,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力争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雅的宜居安置区。

  图:榆林古城夜景

  下一步,榆阳区将全面推进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创新采取“城市针灸”理念,渐进启动“百院计划”,探索打造“十二博物馆”“十二剧场”“十二民宿”,喊响叫亮“相约榆林·对话古城”的文化名片。(高忠平 杜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