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淳化首届荞麦产业大会暨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7月1日开幕

2022-06-10 12:2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6月9日,陕西省淳化县首届荞麦产业大会暨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6月9日,陕西省淳化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淳化首届荞麦产业大会暨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 1日在石桥镇咀头村渭北风情园开幕。

  据了解,为期5天的文化旅游节以“荞香九州、品味淳化”为主题,由中共淳化县委、淳化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做大做强淳化荞麦产业,探索培育农文旅有机融合新型业态,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淳化“荞面饸饹”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本次文化旅游节特设90余个展位,进行各种类荞麦功能性产品及地域特色产品集中展示促销。

  在荞面饸饹技艺大赛环节,特邀淳化荞面饸饹餐饮爱好者个人和从事淳化荞面饸饹的餐饮个体、企业团体现场开展制作技艺比拼。参赛者从即日起在淳化县商务局办公室报名,报名时间截止6月25日12时。届时参赛者“八仙过海、各展技艺”,充分展示淳化荞面饸饹的制作工艺。大赛设个人赛和团体赛选手共60名,分标准赛和非标准赛(自由赛或创意赛)。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提名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提名奖若干名。奖金为一等奖奖金20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0元,三等奖奖金6000元,提名奖奖金3000元。

  此外,在荞麦产业高层论坛上,将邀请省内外农业、加工业、烹饪、餐饮、营养等行业专家、教授、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等,现场进行产业大数据解读和政策分析,为淳化荞麦产业做大做强进行理论阐释和实践导引。

  据了解,淳化县位于三秦之腹、泾水之阳,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淳化荞面饸饹最早可追溯到汉代,至今已传承两千多年,成为陕西面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淳化荞面饸饹”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淳化荞面饸饹的特色优势在饸饹面条由一定量的荞麦面粉与小麦面粉调和而成,使用秘制辣椒汤头调制而成的浇汤,在关中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独树一帜。尤以以面条“柔、筋、光”,汤色“煎、稀、汪”,味道“鲜、辣、香”而著称,已成为一张富有淳化地域特色的靓丽名片。

  目前,淳化县荞麦种植3万亩,年产量3000吨以上。淳化荞面饸饹门店已经在陕西省发展到1000多家,荞面饸饹餐饮年营业额在4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荞麦产业发展,2022年淳化县出台了《关于促进荞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淳化县荞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