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淳化:小饸饹托起大产业

2022-06-10 16:50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走在淳化的街道上,道路两旁随手可见饸饹小店。淳化人对于饸饹骨子里有一种离不了的生活习惯。淳化这小小的一碗饸饹,是吃食是情怀如今也是品牌是产业。一碗饸饹看起来小,却带富了一方百姓。当前,淳化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做强淳化荞麦产业,探索培育农文旅有机融合新型业态,致力于将淳化荞麦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

  6月9日,淳化县召开“荞香九州、品味淳化”淳化县首届荞麦产业大会暨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淳化县位于三秦之腹、泾水之阳,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革命老区县。淳化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荟萃,境内现存历史文物古迹324处,交通便利,地理区位优越,处于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1小时经济圈,距离咸阳市75公里,距离西安市90公里。

  淳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铮航介绍,淳化荞面饸饹相传发源于西汉时期,因汉武帝御用而名播天下。淳化荞面饸饹的面食原料荞麦具有降糖、降压、降脂的营养保健作用。“淳化荞麦”被国家农业部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涌现出了以“兰荞花”“淳荞美”“淳朴寨子”等为主的工业、手工业产品品牌,形成了荞麦产业规模化连片化种植经营的集聚发展态势。

  随着“淳化荞面饸饹”商标的注册,带动荞麦产业开发步伐明显加快。淳化县荞麦种植3万亩,年产量3000吨以上。目前,淳化荞面饸饹门店已发展到1000多家,其中西安300家以上,咸阳400多家,县域周边200多家,形成了以“荞乡遇” “卜家乡村”“南八北五”武震饸饹等为代表的淳化荞面饸饹餐饮产品品牌。荞面饸饹餐饮年营业额在4亿元以上。

  淳化宋城阁酒店老板说:“在淳化,不管是路边的小吃店,还是气派的大酒店,几乎都离不了那一碗饸饹。”起初为谋生计租赁小门面房开店,如今他已经在县城边建成三层楼的店铺,生意越来越红火。

  为了打响淳化荞麦健康营养绿色食品产业品牌,提升淳化“荞面饸饹”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7月1日至7月5日,淳化县在石桥镇咀头村渭北风情园举办主题为“荞香九州、品味淳化”的淳化县首届荞麦产业大会暨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活动。

  “2022年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荞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淳化县荞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政策措施,明确‘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阶段目标和长远规划,加大了对荞麦种植、加工、销售、餐饮四个方面进行扶持,进一步促进产业兴旺。”淳化县副县长左解放说。(仲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