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气一厂聚焦“双碳”目标走深走实绿色低碳之路

2022-06-10 17:23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群众新闻网

  

  盛夏时节,内蒙古乌审旗无定河,长庆油田采气一厂600亩碳汇林示范区一眼望不到边,6.4万余棵绿色树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在不远处的第五净化厂、乌6等站点,屋顶上一排排蓝色光伏电池板在烈日下熠熠生辉,421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日发电量超过2700度,员工生产生活用电无忧。

  “十四五”时期,采气一厂擘画企业绿色发展蓝图,把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融入战略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清洁能源利用率实现不低于25%的总体目标。当前,新项目快马加鞭推进建设,新动能加速集聚蓄势待发,“绿色低碳”已然成为采气一厂发展最鲜明、最厚重、最坚实的底色。

  清洁能源步履坚实 绿色发展开足马力

  面对沙漠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采气一厂持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开发一片、绿化一片、保护一片。

  多年来,采气一厂高度重视绿色开发,新建井场、场站选址选线严格履行环境专项评价程序,采用预制化施工,对井场、站场实施标准化改造,种植乔木1.7万棵、花卉灌木44.5万株、草坪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60%以上,人均绿化面积为173平方米。补栽植被面积3万平方米,播撒针茅属草籽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先后建成6个企地友谊林,沿着气田南北线行进,跨越1.42万平方公里。

  为了让路生态保护,采气一厂不惜以牺牲经济效益为代价,22口气井退出毛乌素沙地柏保护核心控制区,并对关停封堵后的井场进行植树复绿,在全力守护生产区域碧水蓝天的同时,再造秀美山川。

  4月16日,采气一厂成立了以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能源及绿色低碳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布局碳汇林、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项目,这对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一流采气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采气一厂积极推动绿色气田建设,全面建成苏里格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为新能源业务全面推动迈出了坚实一步。6月上旬,采气一厂600亩碳汇林示范区在内蒙古乌审旗无定河建成,6.4万余株樟子松等固碳植被每年吸收600吨二氧化碳。苏里格421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利用面积大,建设周期短,不需要单独占地的优点,并网发电后,目前日发电量2700度。第五净化厂保障点太阳能制热水系统的投运,年度减少电力损耗87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570吨。类似这样的清洁能源项目,正逐步成为采气一厂新能源建设的“潜力股”。

  节能减排逐步升级 绿色发展乘势而上

  既要争当天然气上产排头兵,又要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采气一厂在建设绿色气田的过程中,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一方面加大天然气上产步伐,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系列工程,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效益与环保发展共赢。

  为让生态建设与气田高质量发展“并肩同行”,率先建成5套硫磺回收装置、2套碱洗装置,实现了“焚烧氧化+单碱法吸收”尾气处理,“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硫磺回收量2.8万吨,二氧化硫减排量5.5万吨。推进泥浆不落地、压裂液循环再利用技术,使用先进固化处理工艺,通过资源化利用,一体化工艺实现泥水分离。坚持绿色钻井,产生的钻井泥浆、岩屑全部合规处置,实现了气田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在榆林区域首次开展压滤工艺现场试验8口,重复利用清水800吨,兑现了“废气不上天、废水全利用”的“零”排放承诺。

  注重绿色高效开发,将生态保护融入建设全过程,推行大井丛水平井开发模式,优化井场组合,通过丛式混合井组、合理规划管网串接等先进工艺,节约土地1275亩,用地需求减少四分之三。开展“不点火试气”天然气回收试验,一年天然气回收量达到4800万立方米,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同时受益。

  对于高耗能设备,采气一厂采取逐步淘汰更换制度,利用3年时间,通过工艺流程简化优化,拆除加热炉86台,拆除卧式蒸汽锅炉11台,年节约天然气266万立方米,逐年逐步更换高耗能设备,有效降低用气用水量。顺利完成第一净化厂气质提升工程,拆除3套处理量小的净化装置,集成新建大装置一套,年节约天然气187万立方米。

  技术创新不断加持 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在全力保障天然气安全供应的同时,采气一厂把握绿色、智慧技术革新大势,在环保投入上不遗余力,积极尝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生产领域中的研发与应用,朝着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在G03-13零碳智能化井场,5套风光互补发电+储能技术,能同时满足井场20口气井现场工艺及阀门“数据获取、智能分析、异常预警、自动处置”的用电量,以及存储5个阴雨天的正常用电。 当前全厂1492座井场已实现全部零碳生产,井场光伏年累计发电32.75万度,减排二氧化碳218吨。

  双碳”背景下,采气一厂积极探索设备清洁高效利用和改造技术,靖边气田绿色低碳示范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第一净化厂新建捕集二氧化碳液化装置,此项目以硫磺回收装置末端尾气为原料气,湿法脱硫后通过液化分离提纯制取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年捕集二氧化碳6万吨。当前正在进行的火炬等离子改造项目,每年可减少然气损耗22万方,减排二氧化碳476吨。31座脱水橇闪蒸气再利用流程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节省燃气200万方,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208吨,实现了节能环保效益双赢。在采气一厂,多项绿色、低碳的环保新项目,正在逐一落实,企业清洁能源占比将再次提升。

  想要走好绿色低碳这条路,能耗排查摸清“家底”必不可少。今年,采气一厂持续开展全厂能耗排查及新工艺技术调研,内容涵盖设备设施、手续办理、污染源治理、环保风险防控等信息,进一步摸清环保基础情况,并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汇总,进一步拓宽新能源业务领域。同时对全年总体环保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环保举措落地生根。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一系列实实在在、“含金量”满满的举措,让采气一厂走出了一条环保和效益双赢的新路径,在绿色低碳的征途上,守好一方水土,永续发展根基,以低碳排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国有企业践行“双碳”目标的使命与担当。(周明川 黄陈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3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