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文明实践赋能乡村 “三夏”服务助农忙

2022-06-10 17:3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6月8日午时,烈日当空,在西安市临潼区何寨街道何寨村的田间地头,伴随着收割机的隆隆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地里抢收抢种。  

  尽管天气炎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志愿者们干活的热情。他们有的手握镰刀收割麦子,有的帮助张袋子灌装粮食,有的穿梭在麦田中捡拾遗漏的麦穗,有的则沿着田间小路防火巡查……眼前这些不畏酷暑,忙碌在地里干农活的志愿者们,是何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温心”志愿服务队成员。

  “他们不是为自家收麦,而是主动到村上申请,帮助村里的脱贫户、孤寡老人、居家隔离人员等乡亲进行抢收抢种志愿服务。”何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朝说。

  王朝说,今年以来,何寨村“两委”负责全村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卡点值守等多项工作,人手不足,于是动员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消息一发到村里工作群,就有40多个村民主动报了名。5月2日,在何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温心”志愿服务队,以“活动聚人心、以服务暖人心”为宗旨,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十余次集体服务活动,包括防疫卡点执勤、全员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宣传、爱心接送群众、防火巡查等,得到了村民的好评和称赞。  

  “乡亲们互帮互助,不仅解决了村里防火、麦收等实际问题,增进了沟通交流,还增强了乡亲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时凝聚人心,在全村形成了互助友爱、邻里和谐的文明氛围。”王朝说。(蒋冬梅 任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