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陇州档案印记 感受陇县发展变化 宝鸡市文艺工作者赴陇县开展采风活动

2022-06-13 15:2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6月11日,来自陕西省宝鸡市文学、摄影、书法界的30余名文学作家、摄影师及书法家,前往陇县档案馆、天成镇等地,开展系列学习、采风活动,用笔墨、镜头记录和感受陇县近年来经济、文化和旅游发生的可喜变化。

  当日上午,采风团一行走进陇县档案馆,观摩该馆解放思想、开放办馆的经验作法。去年以来,陇县档案馆为打造“一最五美”(最安全、建筑美、环境美、资源美、形象美、服务美)档案馆的目标,开展 “解放思想、开放兴档”主题交流活动,让“死档案”活起来,实现了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突破发展,各项工作在宝鸡市乃至陕西省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陇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陇县档案馆馆长撒武厚说,开展“解放思想、开放兴档”主题交流活动,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举措,当前档案工作告别了保管、查询、利用三步曲,踏上了保管、查询、服务、编研、开放新征程。下一步,全馆将进一步提高档案史志质量水平,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工作服务陇县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为稳定陇县经济大盘子贡献档案人的力量。

  据介绍,陇县档案馆新馆2016年11月开始筹建,2020年5月建成投用,占地面积4335.5㎡。有八个档案库房、展览厅、报告厅、目录室、开放档案阅览室、现行文件阅览室,现馆藏民国档案及建国后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书、会计、科技等七个门类120358卷,资料15254册,照片档案3614张。

  下午,采风团成员来到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观摩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建设情况。

  范家营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1200余口人,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示范村、宝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宝鸡市农民增收示范村、宝鸡市第二届十大美丽乡村等。近年来,该村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形成“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发展新局面。

  参加活动的宝鸡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于浩说,以前他不太了解档案工作,认为档案工作很神秘,与老百姓生活比较远,可看了陇县档案馆,让他对宝鸡档案工作才有了新的认识,陇县档案馆坚持为民办馆,为经济服务,在支持县域经济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作为一名摄影师,就是要“身带土、脚沾泥”,深入宝鸡基层,将镜头对准一线单位和普通百姓,定格社会发展变化和百姓幸福生活的美好瞬间。(路自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