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演艺 品美食 赏非遗 延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在黄龙启动

2022-06-13 15:2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慢城黄龙,山水如画。多彩非遗,魅力无限。6月11日,延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黄龙县举行,为游客、市民群众送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后,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正式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黄龙猎鼓、陕北鼓舞展演、民歌联唱等节目以庞大的演出阵容、鲜明的陕北特色,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黄土文化的无穷魅力,赢得了极高的赞誉,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乡村振兴·非遗同行”。活动由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黄龙县人民政府主办,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龙县文化和旅游局、延安市曲艺馆承办,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活动为期三天,从6月11日持续至13日。活动由展板展示、展位展示展演、文艺展演、非遗进景区四部分组成,非遗项目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食等各个门类,80多块展板、30多个展位展示和记录了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全面展示近年来延安市非遗保护、传承取得的优秀成果,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世界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79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60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11人。全市建成了非遗综合陈列馆15个、非遗传习所8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4个、非遗传承保护基地18个,全省第一家实现了非遗陈列馆县一级全覆盖、建成了市一级非遗数据库、颁布了市一级非遗保护法规,非遗保护项目和基础设施的数量均居于全省前列。(白杨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