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打通农民致富路

2022-06-13 16:5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几十年前,冯山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发展滞后的村落,产业发展不起来,经济上不去,百姓没钱花,村民不得不纷纷外出务工讨生活。近年来,在区镇两级的帮扶下,全体村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打通了致富路,架起了幸福桥,渐渐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人人都说党的政策好。”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冯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峰说道。

  6月12日,陈显攀在采摘鲜桃。

  陈显攀就是其中的代表。1994年,备受贫困煎熬的他不得不背井离乡,加入打工大潮。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打工生涯一晃就是二十三年。陈显攀不甘心,想创业,想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发家致富产业。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在家人的一致赞同下,2017年,他怀揣着自己辛苦打工积攒的一百余万元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初次创业,步履艰难,困难重重。没资金了,他就找亲戚朋友借;缺技术,他就自费四处讨学......就这样,他先后投入二百余万元成立了汉滨区利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养殖水蜜桃、青脆李、拐枣、魔芋、绒山羊等富硒食品和瓜果蔬菜。

  截至目前,发展水蜜桃150亩,青脆李50亩,拐枣310亩,魔芋150亩,养殖绒山羊30余只。同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260亩。预计实现年收入30余万元,带动脱贫户28户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

  这是6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陈显攀水蜜桃种植园。

  “利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抢抓生态农业发展机遇,带领周边三个村村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目前,合作社种养殖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稳粮扩豆增油方面下足了功夫,复合种植玉米大豆260余亩,为全镇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党委委员、副书记王培介绍道。

  如今,冯山村产业集聚,其主导产业主要有花椒、核桃、柿子、拐枣和养殖山羊、斗鸡以及种鹅蛋生产,形成产业园区经营主体2个,为打造种养结合立体生态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赵华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