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气二厂建“绿色生态”气田 守祖国“绿水青山”

2022-06-14 10:2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长庆油田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明确了坚持“常非并举、稳油增气、量效双提、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的工作方针,作为油田公司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之一,长庆采气二厂明确了“绿色、低碳、智能化”建设的“十四五”发展目标,着力把建设生态气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长庆气区向陕京一、二、三线供气的枢纽和咽喉,采气二厂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配套强化措施,构筑安全环保管控“屏障”。持续加大逸散气回收利用,减少气体燃烧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实施逸散气回收项目的同时,加大天然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着重组织对大站、库开展VOCs泄露检测与核算,编制治理计划,减少泄漏点,实现逐年递减。

  针对天然气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环保隐患问题,该厂编制《环境监测计划》,对气田采出水水质、厂站地下水、土壤、废气、噪声进行监测,重点掌握环境现状、诊断环境质量、规避环境隐患。同时,不断优化“泥浆不落地”“压裂液循环再利用”等环保措施,持续创新优化工艺流程,加强危废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

  为夯实绿色生态气田建设根基,该厂一方面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重点做好绿色产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土地复垦等工作,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发挥的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以“共享碧水蓝天”为目标,大力支持榆林市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等工作,积极参与榆林市“西部大开发”“三年植绿大行动”“退耕还林”“塞上森林城”等植绿建设行动。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准确把握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努力构筑生态环保‘新格局’。”长庆采气二厂主管负责人晏宁平强调道。

  扎根地方二十多年,长庆采气二厂在榆林市周边绿化15875亩地,在千里气区累计植树450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33000多亩,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杠杆”,撬动气田开发、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先后荣获榆林市“塞上森林城”先进集体、榆林市“绿色生态标杆企业”、全国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绿色发展俨然已成为长庆采气二厂的靓丽名片。(何尚晏 高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