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智慧城管平台助力新型城镇化

2022-06-15 16:53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面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诸多新问题,陕西移动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发力智慧城市建设,以新方法破解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在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陕西移动携手汉阴县住建局打造的县级智慧城管综合管理平台,自2021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共受理城市管理类案件3934件,立案3934件,办理3894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12345”便民服务平台接收群众工单1078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从65%提升到98%以上,案件办结时限平均缩短10个小时,大幅提升了汉阴县的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陕西移动人员在指挥中心测试智慧城管平台)

  据介绍,汉阴县智慧城管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信息化手段,结合GIS技术、GPS及LBS定位技术,以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等9个国家标准化核心业务子系统为基础打造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移动办公、智慧井盖、智慧工地、车载GPS等监控管理以及城市管理执法监督指挥过程的显性化、数字化。全县辖区十个镇均纳入监管平台,在指挥中心大屏,辖区内各乡镇面积、人口、土地类型等数据指标一目了然。

  借助于智慧城管平台,汉阴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还对全县区域内150个关键点位的窨井盖进行智慧升级改造,通过在井盖内部安装物联网智能传感器,实现了对窨井盖倾斜、位移及窨井满溢等问题的远程实时监管,成功打造出全省首个“智慧井盖”项目,为省内其他 “智慧井盖”项目提供了参考。

(陕西移动人员在调试井盖下的传感器)

  此外,针对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抛洒等环境问题,平台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以及扬尘噪声一体化监测站、气象监测、工程车辆清洗等子系统全天候监测,对超出阈值的噪音信息实时告警,对施工车辆识别清洗、记录行程轨迹,雾炮喷淋控制器喷雾降尘,全面管控工程建设的环境问题。针对渣土车违规行为,利用平台“车载GPS”系统,可实现对渣土车辆的车辆定位、信息查询、监控、拍照、断油断电和报警信息处理等功能。(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