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积极引导金融力量支持经济稳增长

强化“直达企业”力度 力促金融政策落地
2022-06-16 09:2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设立5000万元普惠小微企业奖励资金池,鼓励普惠小微企业加大融资;设立1000万元稳岗保就业奖励资金池,鼓励稳岗企业积极融资……

  记者获悉,《西安市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于6月15日正式印发施行,通过制定一系列鼓励企业积极融资的直达奖励政策,积极引导驻市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信贷投放以及扩大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等,推动相关金融政策加快落实,支持全市保主体、稳经济。

  该《措施》包括9条具体举措。与以往的鼓励引导政策相比,本次《措施》最大的亮点是强化“直达融资企业端”的鼓励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多渠道融资,着力提升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措施》鼓励和推动金融政策落实。引导驻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信贷稳增长的相关金融政策,支持全市2022年上半年、全年各项贷款指标稳步增长。通过普惠小微、科技型、绿色、“四贷”等方面的信贷质效情况,对驻市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政策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排名前十位的驻市金融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措施》鼓励驻市金融机构用早、用快、用好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奖励、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通过设立5000万元普惠小微企业奖励资金池,对普惠小微企业新增信用贷款单笔贷款100万元(含)至500万元的,给予融资企业2万元奖励;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融资企业5万元奖励。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比重,对普惠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单笔贷款200万元(含)至500万元的,给予融资企业5万元奖励;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融资企业10万元奖励。同时,依托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对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给予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同等补贴。

  《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多渠道融资。支持产业链融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配合开展上下游企业融资服务的,按照融资规模给予一定额度奖励;支持保稳岗保就业融资,设立1000万元稳岗保就业奖励资金池,对于签订《企业稳岗承诺书》的劳动密集型、就业吸纳能力较强的企业,对稳岗企业在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时给予一定比例的融资奖励;支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特色金融债券,加大对“三农”、绿色、小微企业、双创等领域的金融支持。鼓励驻市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融资支持。对于新增发行特色金融债券和十佳金融创新产品(模式)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企业上市和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的,在原有的奖励基础上再增加一定额度奖励。

  此外,《措施》还包括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增加优惠配比力度等,助推城市消费提振;对于地方金融组织降低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综合融资费率、缓收或减免利息的,对惠让利润部分,给予一定比例奖励;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记者 刘宁)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4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