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报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有功人员可获重奖

西安市出台60条举措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落地落实
2022-06-16 09:2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6月15日,记者获悉,我市出台《西安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60条具体举措》(以下简称《60条具体举措》),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60条具体举措》是今年我市推动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既涵盖上级指令性要求,又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措施,既有抓长远打基础的思路,又有抓当前办紧事的实招。

  在责任落实方面,我市明确要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要完善全链条监管责任,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领域要明确监管责任。

  在督查检查方面,我市将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活动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保障国庆等重点时段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活动安全稳定。

  在源头预防方面,将加强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开展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严厉查处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在监管执法方面,我市将配齐建强市、区县(开发区)两级监管执法队伍,启动实施安全生产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强化“打非治违”并集中曝光,建立落实“吹哨人”、内部员工举报等制度,严查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在统筹结合方面,我市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线上抽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精准提供安全监管服务,加强涉疫重点场所安全检查,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服务。

  在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方面,我市将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制度、强化“吹哨人”制度等。同时,落实举报奖励相关制度,及时处理举报线索,依法保护举报人,不得私自泄露有关个人信息。对举报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或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功人员实行重奖。(记者 王涛 实习生 卜安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4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