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西安)数字文化产业论坛举办 打造独具西安特色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

2022-06-16 17:0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6月16日,以“数创开元·视域无疆”为主题的2022首届(西安)数字文化产业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为落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于6月16日-18日举办。博览会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圆桌论坛、平行论坛、专题展览、考察交流等。首届(西安)数字文化产业论坛作为主要论坛之一,旨在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在疫情常态化下提质升级,催生文化产业发展新面貌,打造数字型、多维度的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

  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张伟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近年以来,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论坛上,在大家共同见证下,“开元数藏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搭建于“腾讯云”数字产业生态之上,拥有专业的技术攻关团队,以全新的数字艺术视角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借助数字文创发掘文化价值、探索数字应用、整合数字资源,将数字经济与优质文化产品紧密结合,发展数字化消费新场景,助推数字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此外,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鲁红军还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白皮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本次论坛积极把握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的契机,推进数字科技与城市发展高品质融合,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数字产业交流,助推数字科技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构建数字科技对地方城市景区、酒店、餐饮和文化品牌塑造,推动数字经济营销力、权威性和公信力塑造。(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