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打造绿色建筑 科创谷长出“丝路绿洲”

2022-06-17 14:2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西安建筑业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南部片区的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9单元项目,正在迅速“成长”,并以践行绿色发展为抓手,高标准打造绿色建筑。

  近日,西安市建筑业举行了“第七届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会上10家单位获评“观摩工地”,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9单元项目就是其中一家。科创谷的施工现场,一改往日工地“灰头土脸”的样貌,在这里,则是长出了“丝路绿洲”。

  技术新变革 深挖装配式施工

  走进该项目,多片绿地映入眼帘,据介绍,项目现场裸露土采用土工布100%全面覆盖,其余临时空闲场地全部绿化,绿化率达30%。陕建沣西建设公司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9单元项目负责人李广表示,项目以“推行绿色建造,厚植发展底色”为主体思想,切实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对项目实行全周期绿色施工管控,致力打造零碳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该项目共分为6个地块,由17栋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276562.19㎡,以工艺革新为突破点,深挖装配化内涵。

  项目利用在钢结构、叠合板、单元化幕墙等方面专业优势,先后自主研发多项装配式“法宝”。其中超大砌块施工工艺能将170mm×600mm的常规ALC砌块整合为170mm×6m,且能一次性安装到位;另一项装配式屋面一体成型技术,避免了现场湿作业,拼装一步到位。

  与此同时,项目现场还设置海绵城市、高架支模、实测实量、毛细管辐射空调系统等样板实体,样板引路,一次成优。技术的不断革新,工艺的再次创新,不仅是落实双碳政策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项目建设的绿色发展。

  智慧建造 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融合项目特点,设立钢结构装配式和PC构件装配式生产调度中心,为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9单元项目装上“智慧大脑”,指挥和管理智能机具、设备,完成整个建造过程。

  同时,以自主研发的装配建筑动态跟踪系统,对材料构件的生产、加工、运输、安装及验收进行全流程监控,并且发挥BIM、5D技术优势,随时随地掌握工地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既便捷高效又品质在线。

  据介绍,该项目运用全自动智能焊接机,对材料构件细部进行加工,不仅质量好又环保,效率比人工快70%。此外,项目还应用了无人机、抹灰机器人等小型智能设备,共同为项目精益化建造“保驾护航”。

  逐绿前行 绘就生态底色

  城市因水而兴,因势利导是其要义。屋面雨水收集、车库顶板虹吸系统……项目现场处处可见海绵城市理念。现场用水分区计量,通过电气化设备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起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目的,天然浇灌、环保节水,回馈项目所需之处。

  此外,施工现场采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太阳能路灯、变频节能塔吊等智能装置,助力节能减排。

  据了解,建筑垃圾在该项目施工工地上不是废料,而是海绵城市的“过滤石”,是二次结构预制构件的主原料。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减量化、零产生,是建设者逐绿前行的不懈追求。

  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9单元项目是绿色建造的“领跑者”,通过智能化、集成化、可视化、精细化的管理,不仅是保证整体工程的高质量,更是树立了建筑行业绿色建造的标杆。(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