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创新造林工作思路 助推生态保护示范县建设

2022-06-17 15:28
编辑: 汪艳
来源: 群众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府谷县严格贯彻落实《榆林市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安排部署,在全县开展了新一轮国土绿化工作。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加强,植绿、爱绿、护绿、守绿已成为府谷广大群众的一致共识。如今,走在府谷的沟沟壑壑、山山峁峁,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景象。

  干部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加强 义务植树蔚然成风

  今年,府谷县创新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出台了《府谷县义务植树推进“一河四川”森林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带动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部门乡镇负责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推进“一河四川”森林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义务植树61万株。

  在庙沟门镇中峰山的义务植树现场,大家有的挖坑,有的扶苗,有的铲土,有的浇水,用自己的双手,亲自栽下了一颗颗充满绿色希望的小树苗。在庙沟门镇西尧沟村,村民杨瑞琴表示,她对于府谷县林业局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到10颗树苗的政策非常满意。凭着对家乡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情怀,杨瑞琴带领家人在山上植树,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府谷动员全县的各中小学、志愿者等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树立生态保护意识。

  据了解,府谷县今年启动了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投资1.1亿元,完成营造林及种草8万亩,生态振兴示范村2个、红枣管护2万亩、重点区域绿化6个、村庄绿化6个、全民义务植树61万株。

  无人机运苗 育林板保水 提升造林效率和质量

  为了解决在沿黄裸露土石山区植树运送苗木的困难,府谷县林业局今年采取无人机运送树苗的办法,大大提高了造林的工作效率,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

  在府谷县武家庄镇白家峁村,笔者看到无人机正在从山底向半山腰运送苗木。一颗带土球约15公斤的树苗被无人机轻松带入半空,然后缓缓送到山坡上。粗略估计,无人机运送一颗树苗来回的时间大约为1分钟左右。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造林工地上,每天有6架无人机在工作。每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运送800多颗树苗,比过去人工背苗上山的效率提高20多倍。

  由于沿黄区域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今年府谷县在黄河沿岸西侧山体碛塄、武家庄段第一山脊以下,实施沿黄土石山区生态治理、沿黄裸露坡面综合治理等项目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栽植油松、侧柏、刺槐等苗木54.9万株,完成治理面积9500亩。

  在土石山区植树,打坑、垒石围堰等操作非常困难。为了保证新栽树苗的水分供给,府谷县林业局在栽植树苗时,首次使用了育林板。在围堰上加上了育林板,既保水保土,又极大地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

  为了抓好造林质量,府谷县林业局将造林的责任到人,一位领导包抓一个项目,1至3个标段配备一名技术人员,对全县各个造林标段进行现场指导。要求工人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实施,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行为。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规划设计关,整地关,种苗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造林工程的质量。

  在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的植树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在选苗,运输,栽种,浇水等方面,全部都是在府谷县林业局的指导下进行。

  建设生态振兴示范村 引领全县生态建设大发展

  为了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新格局,由榆林市财政投资2000万元,府谷县林业局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建设木瓜镇东梁村、碛塄郝家寨村两个生态振兴示范村。目前,共完成生态经济林5460亩,道路绿化20.7公里,河道两侧绿化2公里,庭院经济林建设736户,红枣低产林改造580亩。

  在碛塄郝家寨村,村民正在用机械对红枣地进行深翻。深翻后的枣林,不但增强了林木的生态效益,而且还提高了林木的经济效益。

  木瓜镇东梁村党支部书记刘买树表示,村民的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林,三年以后就可以挂果,对于村民来说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益。同时,村民参与到今年的植树造林工程中,一天务工收入200元,当年就有了收获。

  在生态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府谷县林业局费尽了心思。首先在绿化树种选择上,采用了山桃、山杏、连翘等生态经济兼用的树种,这些树种在发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生态功能的同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次,设计了海红果、大接杏、西梅、枣树等经济树种,可为当地居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府谷县按照“三区两带多廊多点”进行总体布局,“保护、扩绿、提质、克难和补白”建设思路,大力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科技创新等六大行动。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提升、草原生态修复、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林草产业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等“八大工程”,完成营造林及种草38万亩,向生态保护示范县目标迈进。(通讯员 马赵军 杨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5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