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9.4万中考考生奔赴考场

2022-06-18 10:1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昨日下午,在市第六中学南校区考点,中考考生仔细阅读考试时间安排表及考场安排示意图。  (记者 郝钟毓 摄)

  ■记者 王燕 康乔娜

  三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昨日,西安123个考点向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开放,考生们提前“踩点”,为中考做好最后的准备。

  6月18日至20日,西安将有20.1万名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其中九年级约9.4万人,八年级约10.7万人。他们将以奋斗为“笔”,书写闪亮青春,在人生这个重要阶段留下全力拼搏的身影。

  “相信孩子一定会全力以赴”

  17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市第六中学南校区考点门外,前来“踩点”的考生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排队。记者看到,考生手持身份证,在人脸识别系统上逐一进行身份验证。

  “我们上午已经把《健康状况登记卡》《健康状况承诺书》和打印出来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统一交给了老师。”来自西工大附中分校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在考点门外的展板上看到了考试时间安排表、考场安排示意图,根据自己的考号查出了相应的考场,心里踏实了许多。

  考生家长罗女士说,“踩点”对家长来说主要是熟悉交通线路。考点附近交通便利,她带着孩子乘坐地铁从家赶来,只用了十几分钟时间。随着中考临近,罗女士的心情从6月份以来就变得格外紧张,前几日,孩子学校举办了心理疏导讲座,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纾解压力的简单心理疗法,孩子回家后教给她,她尝试了一下,果然减轻了不少焦虑。

  “我跟孩子约定,起笔不疑,落笔不悔。中考是将3年来的拼搏付出写成一张满意的答卷,我相信孩子一定会全力以赴!”罗女士表示。

  考点外“护考团”为中考助力

  “这里增设两顶帐篷”“天气太热,这里多放些水和防暑降温的药品”……6月17日下午,在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考点门口,国际港务区教育卫体局、城管执法局、新筑派出所、长安号志愿服务队等组成的中考服务保障“护考团”密切配合,全力为考生、陪考家长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考试环境。

  据悉,国际港务区辖区设六十四中一个中考考点,考生2190名。“考点设置九年级35个考场,八年级38个考场。”六十四中校长谢小忠介绍称,为应对高温天气,陆港园林为考点增设了一辆洒水车,每天进行40分钟校园主干道、草坪洒水降温工作,此外还升级了其他服务保障措施,如考点新增设了报告厅、阅览室、林荫大道等休息区域,并在原有5个遮阳棚的基础上增加4个,原有500张休息凳的基础上新增200张,每天熬制新鲜绿豆汤供考生解暑降温。

  除了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外,考点附近商户也为家长营造了暖心陪考环境。在六十四中考点对面,很多店面门上张贴着“陪考家长临时休息区”。一家拉面馆老板说,因为天气炎热,所以大家自发组织了这样的暖心举措。他的店不大,但也能容纳二三十人,店里有空调,可以给陪考家长提供一个凉快的等待区。

  “今天陪孩子来看考场,之前还担心交通拥挤、没地方停车,没想到国际港务区为中考专门设置了免费停车区,指示牌很醒目。城管、交警、志愿者把现场秩序也维护得很好,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考生家长刘亚妮为考点的服务保障工作点赞。

  各部门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考生6月17日下午熟悉考场时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6月16日,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协作配合,在全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在校内设置核酸采样点,为所有考生提供免费检测。

  此次全市共设15个考区,123个考点,3565个考场。除123个常规考点外,全市还设有19个重置考点,每个考点都设置了不少于5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区县选择1所宾馆酒店设置隔离点考场。全市统一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设置了医院考场。9660名涉考工作人员,均已完成新冠病毒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并建立了考前14天健康台账。

  考试期间,全市将启动一级紧急型巡逻防控,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交警部门推出严管鸣笛、绿色通道、柔性执法、涉考车辆不实行尾号限行政策等8项交管便民举措,在每个考点部署4名警力,配备警车1辆、铁骑2台,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加强重点路口路段及考点周边交通疏导,消除噪音干扰,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