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数过万 西安唐诗打榜正酣

2022-06-18 10:1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千年一城韵,半部全唐诗——西安唐诗总动员”之西安唐诗榜打榜已经进入到第三天,市民的参与热情稳步上升。截至6月17日20:00,投票已经过万。李白的《月下独酌》一骑绝尘,以1377票独领风骚,白居易的《长恨歌》和王维的《山居秋暝》分别以907票和577票随后。

  很显然,大家对李白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但李白还有一首诗《子夜吴歌·秋歌》也在榜单中,在第一阶段的荐诗环节也是被提及次数较多的,不过目前有些落后。

  记者多年前曾采访知名学者朱鸿,他对这首诗非常赞赏,并翻译了一下:天黑了,一轮明月照在天空。长安的妇人是勤劳的,她们在井边或河边洗衣服。她们把衣服放在石板上或木板上,浸了水,用棒槌一下一下敲击着,以榨其污,使其平。月一片,声满城。秋风浩荡,尽如她们牵挂戍守边塞的丈夫。埋头洗衣服,正是默默思念丈夫的时候。也许她们会把眼泪流在衣服上,反正天黑了,也没有谁能看到自己在哭。哎,什么时候会有胜利的一天呢?这样,我的丈夫就回家了。

  “李白自谓楚人,一心想至长安工作。”朱鸿说,唐代的青年,几乎没有不想往长安去工作的。长安是国都,是京师,是皇帝之所。在历史地理上,在历史文化上,西安与长安是相连的,也是相通的。李白在长安工作不如意。他觉得自己未受重用,便有情结。唐玄宗对李白是始悦终嫌。李白才大名盛,唐玄宗遂辞臣以礼,让李白不失面子地走了。

  在朱鸿看来,李白真爱长安,一直以诗咏长安,“至长安之先咏长安,在长安咏长安,去长安之后还咏长安。”李白说“长相思,在长安”,便有了这首《子夜吴歌·秋歌》——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意境宏阔,有深情,尤其表达了长安女性希望停战相安的所想。停战相安,不正是世界和平之愿吗?

  “这首诗,我喜欢!其味厚,可以百回。”朱鸿如是说。(记者张静 杨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