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研讨会西安举行

2022-06-19 11:0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

  6月18日, “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贾平凹文学馆举行。

  据了解,“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丛书共21卷,汇集了贾平凹自1973年进行文学创作以来几乎所有的研究评论文章,涵盖范围深而广,全面总结了现有研究成果并预测了未来的研究趋向,体现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的双重开放性,为当代文学的专人研究提供了一个精彩范本。

  本次推出的丛书第一辑,主要包括《浮躁》研究、《怀念狼》研究、《废都》研究、《白夜》《土门》《病相报告》研究、《高老庄》研究、《秦腔》研究、《高兴》研究、《古炉》研究、《带灯》研究、《老生》研究、《极花》研究、《山本》研究共12卷,囊括了贾平凹2020年以前的所有长篇小说,或单独成册,或几部合编成册,既有作者自述,又有对文本的细致解读,还有作品争鸣和比较视野研究,资料的系统性、学术的科学性、观点的多元性、筛选的权威性并重。文章作者都是活跃在批评一线的学术专家们,既有妙语珠玑的经典之论,又有文学史现象的生动剖析总结,论述详尽,从容有度,既从一个侧面呈现了文学批评的现实性境况,又可以此管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盛景。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齐雅丽认为,这套丛书是贾平凹专题研究最重要的学术整理和学术成果,为文学史上的专人研究提供了精彩范例,意义重大、影响非凡。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说,贾平凹的文学创作研究已经构成了一种作家个案研究史,在某种程度上,亦显现着中国四十多年来文学研究历史的脉象,这套丛书定会让贾平凹研究上一个新台阶。

  贾平凹说,创作和评论是不可分的,二者都是表达我们对身处时代的认识,都是探索我们存在的意义,都是在创造一个审美的世界。不管是作家还是评论家,都可以统称为“写作者”,只是有作家偏感性、评论家偏理性的区别。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生涯说,因为害怕写作变得轻佻、柔弱、浮浅,所以一直都很重视评论文章,任何评论对他来说都是鞭策和鼓励。

  当日发布会上,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向贾平凹文学馆赠送“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5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