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饲草、大产业 陕西榆阳10万亩紫花苜蓿喜获丰收

2022-06-20 15:00
编辑: 汪艳
来源: 中经社

  六月的榆林市榆阳区草木丰茂,充满生机。在该区岔河则乡苜蓿种植基地里,苜蓿流青溢翠,摇曳着紫色的花蕾。眼下正是头茬苜蓿收割的好时节,在广阔的田野里,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收割后的苜蓿经过晾晒、聚拢、打捆,将成为牛羊的优质饲料。

  “今年的头茬苜蓿丰收了,每年可以收三茬,每亩产量大约一吨。苜蓿蛋白质含量高,深受养殖户青睐,市场销路广阔。我们公司今年共种植苜蓿三千多亩,每亩收益大概在三千元左右。”金富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国华说。

  收割机正在收割成熟的苜蓿

  近年来,榆林市榆阳区围绕建设“中国草业明珠”目标,按照“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思路,把草业和草食家畜养殖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主要产业大力培育,初步形成了“千家万户种草、种养大户种草、股份经济合作社种草、农业龙头企业种草”的强劲发展势头,涌现出好禾来草业公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的草业龙头企业及金鸡滩镇金鸡滩村等一大批积极种植高产优质饲草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紫花苜蓿产量高、蛋白含量高,被誉为“牧草之王”,不仅可以促进养殖业发展,同时对改善生态环境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该区广大种植企业和农户正在紧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开足农机马力,每天在田间作业十几个小时,力争在苜蓿开花前全部收割完成。

  “苜蓿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作业,由当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我们提供全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每亩成本只需70元,既省时又省力。”苗国华说。

  截至目前,榆阳全区饲草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年产饲草24万吨。随着近10万亩优质紫花苜蓿喜获丰收,该区将真正做到把小饲草做成增收致富、绿色发展的大产业。(贾赟 刘亮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5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