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县:主题活动赋能乡村振兴 盘活集体经济

2022-06-20 15:00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坚持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统揽,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以盘活资源要素为根本,以推动联合合作为关键,坚持不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全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合阳县实施“清零消薄”行动,出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截至2021年底,2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实现“空壳村”全面清零,年收入100万元的村达到11个,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6个,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27个。

  合阳县投入涉农整合资金4亿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48个,年增加集体收入6000多万元。筹资2.4亿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21座31.8兆瓦,确权到104个脱贫村,使脱贫村村村有收益,年均收入达3000万元。盘活村集体机动地7万余亩、经营性资产167处,年增加村级收入18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县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累计发放“政银担”“农权贷”2.4亿元,支持452家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经营。

  依托“党委+”,成立镇级联合社11个,把股份收益确权到村、量化到人;立足村村联建,强村带弱村,鼓励村情相近、资源相连、产业相同的村产业联合、组织联动,由“一村强”迈向“村村强”;紧扣村企联营,采取保底收益、股金分红、务工薪金等形式,把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目前,全县有14家企业与13个农村党组织达成结对共建,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

  建立覆盖县镇村的产权交易管理体系,率先建成综合性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打造形成了土地管理、主体服务、金融支农、财务公开、组织登记、交易鉴证“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80余条,组织竞价招标380余场,交易产权3.8亿元,流转土地3.5万亩。

  围绕账务代管、报账审批、票据管理、账户设置等建章立制,形成全程监管、全面加强的制度体系。开通“银农直联”互通业务,加强农村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移交处理,确保“三资”管理规范化、全程化、数字化。建成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理顺“三资”管理的体制机制,实现管理信息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效益最大化,保障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同桦桦 薛艳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5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