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启动“朝阳工程” 托起贫困学子求学梦

2022-06-20 17:2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6月18日至20日,西安市20.1万名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帮助辖区内贫困学子梦想成真,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启动2022年度“朝阳工程”教育资助活动,为即将开启高中(中专、技校、职校)阶段学习生活的困难家庭学子,定制“1+2”教育资助“礼包”,鼓励和帮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跑道上自强不息、一路向前、奋力奔跑、顺利圆梦。

  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小惠(化名),曾经是碑林民政“朝阳工程”的资助对象。2018年,小惠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这本应该是个值得全家庆祝的喜事,然而小惠一家却充满了忧愁。小惠的父亲因为身体缺陷无法就业,全家只能依靠母亲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开销,重点高中的学习费用给这个生活本就困苦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碑林民政“朝阳工程”摸排困难家庭学子时,发现小惠一家的困窘,第一时间为小惠办理了教育资助,并在三年里多次走访慰问,了解其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小惠顺利完成学业,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小惠高中生涯上学无忧,并成功考入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碑林民政“朝阳工程”

  资助对象

  2022年考上高中(中专、技校、职校)的碑林区在册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边缘家庭学生。

  资助标准

  01 入学资助

  一次性资助1000元。

  02 励志奖励

  高中(中专、技校、职校)学习阶段,获得市级和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的学生,奖励1000元;获得区级荣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的,奖励500元;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的学生,奖励300元;获得其他荣誉的学生奖励200元。

  03 关爱扶助

  对于特殊家庭困难学子,在高中(中专、技校、职校)学习阶段,每年给予关爱扶助1000元。

  三种条件均符合的,可同时获得资助。

  一站办结

  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到所在街办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办理,街道办事处在15分钟内完成审核确认手续。申请材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录取通知书、银行卡(或卡号)。

  资金发放

  由区民政局统一将资助金通过金融机构予以发放。

  注意事项

  申请材料均需提供原件、A4复印件各一份,原件经当场核验后当场返还申请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5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