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长安》: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

2022-06-22 10:3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22日电(记者 蔡馨逸)陕西作家阿莹的长篇小说《长安》2021年7月出版后得到文学界的好评和读者的关注。日前,“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西安等地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

  小说《长安》以近50万字的篇幅,讲述了筹建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企业的历程,表现了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人用热血和生命投身军工事业发展的艰辛。该书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长篇小说排行榜、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作家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要想理解中国的现代历程,《长安》是一个非常宝贵的、非常生动的社会史视野下的旁证。《长安》写的不仅仅是军工行业,不仅仅是工业经验,同时也是新中国的故事,是书写新中国人民史诗的一个重要进展和收获。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说,《长安》这部小说把新中国军工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变迁书写得细腻逼真,把一代勇于献身国防工业的群体描写得栩栩如生,把一段热血沸腾的奋斗岁月编织得动人心魄,作品极具现实意义和地域、行业特征。

  “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长安》是工业题材创作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是一项心怀国之大者的写作实践,是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6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