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生 这些医保问题和你们息息相关

2022-06-23 10:0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晚报

  结束了高中生活,不论下一步是选择步入大学生活,还是直接就业,高中毕业生很多事情都要提前规划,医保也是其中必备的一项。那么,高中毕业了,医保到底应该怎么办?近日,记者就本地升学、异地升学、直接就业等不同情形,咨询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解。

  西安高中毕业生本地升学

  我市参加并缴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中毕业生,待遇享受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此期间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高考结束后,我市高中毕业生考入西安本市高校,可继续享受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入学后按照高校统一要求参加202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后,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西安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

  我市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统一组织参加当地大学生医保。

  如当地未将新入学大学生纳入2022年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在西安缴纳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离开西安市后,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电脑端登录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网上经办大厅(跨省或省内异地就医)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可以在就医地的医保定点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高速公路”已经修通。现在,参保人异地就医费用手工报销“垫资跑腿”负担重、报销周期长等问题都解决了,通过全国联网的医保信息系统,我市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直接备案就可以正常在异地就医。在异地就医住院产生医疗费用时,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就行,医保支付费用将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

  外地高中毕业生考入西安高校

  外地户籍考入我市高校的学生,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组织统一参加2023年度西安市大学生居民医保,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此前,在当地参加过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高校新生,可以在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西安市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享受参保地报销政策。入学后一旦生病住院,可联系当地医保经办部门进行申办。

  直接就业的高中毕业生

  高考后在西安市直接就业的我市高中毕业生,由用人单位办理正规的用工手续,通过各区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参保登记手续,并按规定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

  高考后自己创业的学生或待业的学生,已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其医疗待遇可以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年满16周岁的,还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医保。

  据介绍,在西安市,毕业当年参加我市职工医保的各类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不设待遇等待期限制,自缴费次月起享受我市职工医保待遇。如果未在毕业当年度参加职工医保,将有6个月等待期。连续缴费不满6个月的,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待遇。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按照规定享受我市职工医保待遇。此外,中断参保3个月以上的职工再次参保将视为重新参保,需重新计算6个月的等待期。

  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76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