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探索多元发展模式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6-23 18:0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年来,陕西安康紫阳县通过村企联合自主发展、创新运用“飞地经济”、产业融合抱团发展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上半年,全县176个行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固定收益1300余万元。

  自主发展 把产业“拿”在自己手里

  受限于地理环境等因素限制,紫阳县高滩镇百坝村一直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前几年,该村陆续整合各类资金320万元投放到其他经营主体,每年拿出百分之六的经营性收益资金返给村里进行分红。

  

(紫阳县积极发展养鱼产业)

  “投资不小,分红不多,资金安全有一定风险,我们当时心里也在打鼓。只有把产业拿在自己手里,风险可控,蛋糕才能逐渐做大。”村党支部书记徐龙仿说。

  经过充分调研和吸取村民意见,渔业养殖成为该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发展的第一个产业。考虑到发展初期技术不成熟和人手紧张,村里决定将鱼塘转租给第三方。徐龙仿说:“每年固定有6万块元的资金,年底了再给老百姓分下去,虽然收益资金不多,但是我们迈出了自主发展产业的第一步。同时,村里正在规划发展稻田养鱼养虾,二期项目将更多的考虑村集体经济自身发展,吸纳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产业中来。”

  组“联合社” 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走进紫阳县蒿坪镇东关村,陕南特色的村庄点缀在绿水青山间,民居整齐划一。这般田园景象都得益于该村通过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以产业联盟为路径、以资源联享为目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东关村的农产品加工车间)

  东关村不走村集体经济老路子,采取“抱团发展”新方式,由蒿坪镇东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镇内14个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营”,成立了紫阳县首家集体经济农产品直营店。从线下销售、线上直播带货、冷链物流车配送等方式销售镇内特色农产品,短短三个月时间,销售收益达29.6万元,纯收益3.5万元。”

  截至目前,东关村已建设富硒粮蔬基地200亩,建成农产品400余平方米加工车间。“现在基本实现了‘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扩市场’的目标,形成了集种植、加工、贮藏、配送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危成成说。

  目前,紫阳县17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都有合作社,村村都有增收产业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以茶叶为主,魔芋、蔬果、养殖、中药材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一业突破,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扶持一批服务功能强、内部运营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村财富积累,开创财政性收入等多元增收方式。”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英彪说。(郑晓虎 杨冬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