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2022-06-24 09:41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在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序工作。 受访企业供图

  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渗透到人们工作与生活的各个领域,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活力和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作为中西部发展的核心城市之一,西安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能强劲,目前已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光电芯片、电子新材料等细分产业,聚集上下游企业上千家。

  “龙头效应”带动 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操作设备、检测手机性能……在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内的中兴通讯SMT生产线及组/包装线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中兴智能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我们公司生产车间占地2万多平方米,配置业界领先的全自动SMT生产线25条,组/包装线30条,涵盖单板测试加载、全自动化分板点胶、整机音频测试、整机软件加载等模块。”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一部部中兴智能手机在这里组装成机,销往世界各地,实现年产能3000万部,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安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作为我国最早开发生产数字集成电路与新型半导体器件的骨干企业之一,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研制成功MOSFET、IGBT半导体功率器件,是我国首条4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的承担者,拥有国防科工局唯一布局的功率MOS晶体管/IGBT芯片生产线。

  “我们先后建成了1.5英寸、3英寸、4英寸、5英寸、6英寸生产线,具有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能力。”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抢抓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发展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布局建设高性能特色功率半导体芯片生产线,月产能达到5万片。同时,在现有陕西半导体先导工艺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建设1条6英寸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生产线,实现年产能3万片。”

  “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强磁场”带动和辐射,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自2012年落地,西安三星半导体生产基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不仅推动西安在半导体关键技术领域上实现重要突破,也成为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高速成长的加速器。目前,三星二期产线已成功投产,芯片月产量达到30万片,形成3D闪存芯片、IPA、特种气体等产品矩阵。

  三星“龙头效应”下,不仅吸引了美国空气化工、住化电子材料、秀博瑞殷等120余家上游核心配套企业和省内外20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相继落地,还带动高新区初步形成“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半导体产业链。

  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奕斯伟等大型企业落户,有力推动西安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配套环境不断完善,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关联企业聚集。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聚集

  除了“龙头效应”带动了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外,近年来,西安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半导体、集成电路自主创新和技术转化平台,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西安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快跑”,加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聚集。

  在西安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分布在综合保税区、软件新城和长安通讯园等专业化园区。

  在综合保税区,形成了以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制造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集聚原材料/设备-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30余家企业;软件新城以西安紫光国芯为核心、汇聚了联咏、西谷微电子、智多晶、爱德万测试、全志科技、矽力杰、拓尔微电子等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企业,在存储器开发、模拟芯片、混合信号芯片、高性能手机芯片等领域,集聚了国内高能级设计力量。

  在长安通讯产业园形成了集成电路硅晶圆生产基地和光子产业基地。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生产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和外延片,预计到2023年年中产能将达到满产50万片,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硅产业基地;唐晶量子化合物半导体延片处于光子产业链关键环节,西安光机所先导院创新平台为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三个重点光学领域提供成果转化提供平台;陕西电子集团8英寸生产线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规划的重大产业布局。

  随着华为陕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合作项目、华润集团润联科技城市副中心、中兴生态链产业园、腾讯云计算研发中心等项目的落地投产,高新区“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一体化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加速构建。

  作为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超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安经开区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基地借助华天科技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吸引以华天科技为中心的上下游企业聚集,引进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及封测配套企业30~50家;同时,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西安经开区在泾渭新城建设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上下游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打造半导体产业聚集园区,提升半导体产业实力。

  突出抓好重点产业链建设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在龙头、链条、集群、园区同向发力下,西安已逐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三大优势产业集群。

  在集成电路领域,三星、美光、华天、紫光国芯、奕斯伟等龙头企业带动了设计、制造、封测及材料支撑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在智能终端领域,中兴、比亚迪、华勤等龙头企业引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产业协同发展;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领域,以华为、中兴、中软国际、腾讯、百度等为代表的1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以及高通、富士通、微软等为代表的50多家世界著名公司在西安投资落地。目前全市拥有各类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600余家,从业人员规模超过21万人。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十三五”以来,尤其是三星闪存芯片项目的全面投产释放,全市电子信息行业经济发展继续呈高速增长势态,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7.37亿元,同比增长48.6%,增速居各行业首位,对规上工业带动作用明显。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31.17亿元,同比增长33.2%。

  为促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我市将持续依托高新区及经开区等,以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等企业为龙头,重点推进三星闪存芯片、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光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传感器等重点产业链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记者 黄晓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77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