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以来我国气候异常吗?专家解读

2022-06-27 09:3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并引发特大洪水。反观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眼下,入汛以来北方最强降雨来势汹汹。

  许多人不禁要问,今年气候怎么了?为何感觉如此极端?

  据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室副主任尹宜舟介绍,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华东西北部以及河南大部、湖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南部等地达38℃至40℃。

  6月16日,河南省有5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河南林州最高气温达42℃。6月23-24日,甘肃、河南、青海、陕西、山西、新疆等地共有2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6月24-25日,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共有4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其中河北灵寿(44.2℃)、山东沾化(41.7℃)、天津汉沽(39.8℃)等28站突破历史极值纪录。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袁媛表示,今年华南前汛期于3月24日开始,较常年(4月9日)偏早16天。截至6月22日,华南前汛期已持续91天,较常年偏长5天,且累计雨量大、暴雨日数多。2022年华南前汛期开始偏早、雨量大、雨季偏长等特征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本次拉尼娜事件于2021年秋季开始,今年已是连续第二个拉尼娜年,目前衰减缓慢且阶段性加强,这为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及我国雨季进程偏早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大,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尤其6月以来,东北冷涡更加活跃并且向南发展加强,这一方面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南部至华南地区,另一方面也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同时,伴随夏季风的爆发和建立,季风环流引导的西南水汽输送也偏强,以上共同导致华南前汛期降水异常偏多。

  预计盛夏(7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

  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区西部、华东中南部、华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新疆、华东、华中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今年春季以来,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及我国主要雨季(华南前汛期、西南雨季、江南梅雨、长江梅雨)开始时间均较常年偏早。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国气候异常还受其他海区(如印度洋、大西洋等)海温变化,以及积雪、极冰等其它因素的影响,其演变和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测,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 据央视网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7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