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租房子 这些“要点”要快快收藏分享

2022-06-30 09:3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新闻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即将离开美好的校园走向社会。西安市住建局为毕业生们准备了进入社会的第一门课——租房要点辅导,请同学们快快收藏点赞分享。

  要点1 前期准备

  先了解一些租房“专业术语”,看房时心领神会。

  1.押X付Y

  押X付Y是指支付押金和租金的方式。“押X”指押金是X个月的租金,“付Y”是指每个周期支付Y个月的房租。比如押1付3:押金是1个月房租,每3个月支付一次、每次支付3个月房租。

  毕业生尽量选择短周期支付房租,如押1付3、押1付1的方式。

  2.整租、分租

  整租:租一整套房子,自己居住。

  分租:租一套房子其中的一间,与室友共同居住,一起使用厨房等公共区域。

  3.经纪机构、租赁企业和房东直租

  经纪机构:经纪机构俗称房屋中介,提供居间服务,接受房东委托将房屋对外出租,租赁交易达成后收取一定的中介费。通过经纪机构居间服务达成的租赁交易,合同仍然由租客与房东直接签订,后续交租金押金、维修等事宜直接联系房东。

  住房租赁企业: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专业的租赁住房运营及服务,通过自建、购买房屋或收储产权人房屋储备房源,作为出租人出租房屋给租客。租赁交易达成后与租客签订租赁合同,收取租客租金押金,并负责维修等后续事宜。

  房东直租:没有找经纪机构、租赁企业,签订合同等各项事宜直接与房东联系。

  4.“租金贷”

  “租金贷”指租赁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使用租客个人信用向机构申请贷款支付房租的行为。

  “租金贷”实质是一种隐性的预付式消费。贷款机构一次性将一年或更长周期的房租以发放贷款的形式打入租赁企业账户,租客将每月向贷款机构还款。“租金贷”有贷款合同不易撤销、退租时难以退贷、贷款逾期失信等多重风险,请同学们谨慎考虑。

  5.“长收短付”“高收低租”

  长收短付:租赁企业收取租客租金周期长于给付业主租金周期。

  高收低租:租赁企业支付业主的租金高于收取租客的租金。

  “长收短付”“高收低租”是某些高风险租赁企业的惯用经营模式。“长收短付”常与“高收低租”结合,租赁企业与业主签订长期限(一年以上)短支付周期(月付或季付)高价格租金的房屋收储合同,再以低价吸引租客一次性支付长期租金。租赁企业通过诱人价格快速扩张抢占市场积累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租客虽已支付房租给租赁企业,但业主方却无租可收,业主租客两端利益都会受损。

  6.“隔断房”“群租房”

  “隔断房”“群租房”在一套房屋内违规改造建筑结构私建隔断墙,使房屋打破原本设计结构形成的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

  “隔断房”“群租房”是某些企业、个人为收取更多租金采取的违法违规行为。“隔断房”“群租房”居住面积狭小,影响采光与通风,堵塞房屋的消防疏散通道,改变用电线路,居住安全性、舒适度无法保障,存在重大的消防和安全隐患,危害人身安全,应拒绝租赁。

  还要了解租房常见陷阱,防止上当受骗~

  租房常见陷阱,看看如何防范

  要点2 查找房源

  现在租房的途径有很多,线下找熟人介绍,找正规的经纪机构、租赁企业门店;线上58同城、贝壳等提供租赁信息的平台就更多了。使用社会平台查找房源时要注意核查房源核验码,确保房源信息真实可靠。今天给同学们推荐一个政府租房平台——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看房源、签合同、查租赁企业一站式服务。

  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http://zfwsbg.xa.gov.cn/HousesRentWeb.WebApp/

  租房时如果选择租赁企业,还要注意核查以下事项:

  一查企业工商登记情况,是否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看企业是否在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完成开业信息报备,是否开设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三要通过网络等多渠道了解企业市场口碑和客户反映。

  四要实地查看企业经营场所和运营情况。

  要点3 实地看房

  经过筛选之后,确定备选房屋,然后一定要去实地看看,毕竟有很多细节只有实地了解才能发现。

  1.看小区周边

  了解周边同户型房屋出租价格。

  看小区周围交通状况,距离公交站、地铁站的远近,考虑通勤时间。

  看小区配套设施,附近最好有超市、药店。

  2.看小区

  看小区安全性,小区大门、楼栋单元门禁设置情况,小区安保配备情况。

  看小区环境,卫生、绿化情况。

  3.看房屋

  看房屋采光、通风、噪声情况。

  看室内配置,查看家具是否满足要求,家电是否能正常使用。

  查看房间门窗锁是否正常。

  查看水电气能否正常使用,价格是商用还是民用。

  如果是分租的房屋,了解合租室友的情况,考虑清楚。查看出租住房最小单位是否以原房屋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若发现是“隔断房”“群租房”切勿租赁并及时举报!

  如果拿不定主意的话,可以征求同意将房屋拍摄视频,让亲朋好友帮忙参考。

  要点4 签订合同

  确定好心仪的房子之后,到了租房最关键的环节—签合同!以下要点要牢记:

  1.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

  合同内容模糊不清或缺少重要内容,会使租赁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出现对合同内容理解产生偏差或无合同履行依据等情况,导致租赁纠纷频出,签订规范的书面房屋租赁合同可以有效避免纠纷的发生。那应该去哪里签订租赁合同呢?

  登录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使用《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你想到的没想到的西安市住建局都替你考虑到了!网签租赁合同内容包含合同当事人,房屋基本状况,房屋租赁期限、租金及交付,租赁双方其他权利义务,房屋租赁成交方式和合同网签备案,其他事项。不管是找房东直租、经纪机构还是租赁企业,都应该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如果选择租赁企业,同学们记得要督促租赁企业进行合同网签备案,并在网签合同中选择接受资金监管。

  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http://zfwsbg.xa.gov.cn/HousesRentWeb.WebApp/

  《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http://zjj.xa.gov.cn/uploadfile/wsbsPic/20200914153946.docx

  2.看清读懂合同内容

  为了避免后续的租赁问题,切勿相信任何口头协议或约定,所有租赁交易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写进合同里,将容易产生争议的事项在合同签订时加以明确。例如:租期、租金支付、水电气物业费用缴纳、押金退还、租赁期内房屋使用及维护、续租、违约责任等。

  签订合同前,务必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合同条款内容,额外签订的补充协议要特别留意。对于不明确不理解的条款一定要弄清楚,不随意在合同上签字。

  3.核验出租房屋证件资料

  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时,确定房东身份,查看不动产权证姓名与房东一致。切勿在房东不知情的情况下,租赁租客转租的房屋。

  与租赁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时,应查看租赁房屋的业主与租赁企业签订的委托协议书或租赁合同,了解业主委托房源的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警惕“长收短付”“高收低租”。切勿与业务员个人签订租赁合同,应与租赁企业签订并加盖企业公章。

  要点5 支付费用

  考虑清楚前谨慎支付“定金”,支付“定金”后再反悔钱款一般很难退还。签订合同前,谨慎支付钱款,谨防上当受骗。签订合同后,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租金押金。

  当出租方为租赁企业时,要特别注意:

  1.警惕价格诱惑

  高度警惕一次性预付3个月以上租金或租金大幅优惠的宣传,尽量选择短期支付房租(如月或季度支付),避免一次性预付较大额度的房租,降低自身权益受损风险。

  2.防范“租金贷”

  一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留意租赁合同中有无“租金贷” “租金分期”“租金易”“分期付”“租房消费分期贷款”等相关条款或内容,避免不明不白地“被贷款”。

  二要谨慎下载第三方APP。警惕银行卡绑定APP后每月向APP支付房租,警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个人信用申请“租金贷”。

  3.进行租赁资金监管

  切勿向合同约定之外的企业账户、业务员个人账户或其他个人账户支付款项,应将房租和押金转入由企业在监管银行开立的存量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文/赵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