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沙龙活动聚焦后疫情时代城墙发展新路径

2022-06-30 12:1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记者王承昊、杨一苗)29日,以“时代共进,人民共享——通过跨界创新的手段和方法,挖掘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的无限可能”为主题的西安城墙“城”文化沙龙活动在西安城墙永宁门举行,探讨后疫情时代,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发挥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新路径。

  活动现场邀请了文化学者肖云儒、长安大学教授丁华、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陈锋仪3位专家学者,从西安城墙文化元素的提取、文创产品的传播与变现、文化遗产品牌IP的打造、唐文化差异化发展、后疫情时代景区运营,以及多元化创收新渠道的构建等方面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新背景下,现代人消费习惯发生巨大变化,需要不断生产碎片化产品,开发小而精的内容产品,增强游客游玩体验,既要控制成本又要有艺术性,做到叫好又叫座。此外,西安城墙还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传播,要用价值观做导向,主动承担教育功能。

  围绕西安城墙品牌IP打造,与会专家指出,西安本身就是“超级IP”,城墙要讲述“城”的故事,需不断提升城墙文化软实力,可通过局域化切割,让每个板块都有特色产品供应;搭建“网路化”城墙故事平台,活跃更多元领域;通过文创与VR结合,创造身临其境的文化生活新方式。同时,要让西安城墙形成品牌联想效应,同西安其他唐文化景区打造差异化产品,发挥“1+1>2”的效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