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推动发展 宝鸡团结渭河大桥全线通车

2022-06-30 18:0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记者郑昕、张晨俊)30日,跨渭河两岸的宝鸡团结渭河大桥实现全线通车。这座主线全长1580米的桥梁,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破解宝鸡交通堵点、加强市区互联互通,对推动渭河两岸经济发展、改善市民居住出行条件以及提升城市品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宝鸡主城区沿渭河两岸横向拓展,对桥梁的需求与日俱增。由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团结渭河大桥是宝鸡市重点民生工程,主线全长1580米,其中桥梁长度为1115.75米。大桥南起学子路,北接油饲路,横跨渭河主流,并依次与高新大道、滨河南路、西宝高速、滨河北路4条城市主干道相交,是构建宝鸡市“南北畅、东西快”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线通车当天的团结渭河大桥实景

  团结渭河大桥主桥钢塔为“日月同辉”造型,是国内首个非同心不对称环形钢塔。尽管缺少同类型钢塔施工经验,但项目技术团队发挥工匠精神、开拓创新,从交通运输、起重吊装、高空焊接等多环节、全方位进行周密部署。为保证高空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加强高空焊接质量管控,项目多次进行专家咨询、组织专题研讨,并通过计算机三维模拟仿真计算,全天候不间断数据监测和校核,反复调整安装参数,最终严格将安装精度控制在2厘米内,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建造。

  项目经理杨旭告诉记者,“日月同辉”造型取祥瑞宝鸡之意,其中桥塔顺桥向呈渐变镂空圆环形,外圈最大直径60米,形似“太阳”,内圈最小直径49米,形似“月亮”。“经过两年半的建设,我们用实际行动打造中建六局非同心不对称环形钢塔斜拉桥亮丽名片,向宝鸡渭河两岸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

宝鸡团结渭河大桥效果图

  杨旭表示,在大桥建设期间,中建六局坚持技术攻坚,解决建设中的诸多难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等影响工期的不利情况,项目团队从技术层面寻求突破,展开技术攻坚,经过多次通宵达旦的探讨论证,采取创新手段解决渭河卵石地层桩基施工困难的难题,为项目节约工期近20天,避免了渭河汛期对施工的影响,确保项目完美履约。

  作为国内领先的桥梁专业化施工平台,中建六局旗下中建桥梁有限公司在桥梁建设领域创造出五跨长江、四跨松花江、三跨黄河、两跨嘉陵江的业绩,并在团结渭河大桥建设期间积极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发挥支部创效堡垒作用,开创了渭河流域桩基施工工艺先河,为后期同类型施工提供了经验支持。(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