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为心衰患者点亮“心”希望

2022-06-30 18:0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蔺娟 李洁)近日,30岁的终末期心衰患者李桦(化名),带着一颗稳健泵血的人工心脏平安出院。作为国内首批开展单位,西京医院将我国自主研发,目前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李桦体内,为众多心衰患者带来了“心”希望。

  据介绍,患者李桦因扩张性心肌病,乏力、心慌、气短、心律不齐长达7年,且症状逐渐加重。前不久,一次过度劳累,让他的病情再次急剧加重,即使平卧,心脏也无法负荷。经检查发现,李桦心脏明显增大,搏动幅度微弱,心律不齐频发,左室射血分数20%,心脏排血量指数下降至1.9升/平方米/分,已处于心衰终末期,随时有生命危险。对他而言,唯一的希望就是心脏移植。但由于供体缺乏,他只能每天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担忧中,苦等与他匹配的“心源”。

  了解到终末期心衰患者可以进行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李桦及家人重燃希望,来到西京医院就诊。结合患者诉求和病情,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团队组织多学科专家多次会诊讨论,最终决定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人工心脏,又称左心室辅助装置,植入后可将衰竭的左心室血流泵入主动脉,使衰竭的心脏排血量提高到正常水平,满足全身需要,从而延续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是严重心衰患者治疗的最重要措施与有效手段之一。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手术当日,在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组、麻醉科、超声科等医护团队的协同配合下,一颗90克重的磁悬浮人工心脏,成功植入患者左心室,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李桦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护下,顺利度过危险期并持续康复,并于近日平安出院。

  刘金成介绍,此次植入的是最新一代磁悬浮人工心脏,体积小、重量轻;植入手术创伤小,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风险;植入后受温度和噪音影响少;体外携带电池体积小、重量轻,装入斜挎包总共850克重,患者户外行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这款“中国心”,将为更多终末期心衰患者带来“心”希望。(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