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表彰首批“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人才

平均年龄36.9岁 企业营业额千万级以上
2022-07-01 09:1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和扶持一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人才,树立西安关心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的鲜明导向,鼓励引导更多优秀青年企业家人才在西安创新创业,西安市组织实施了“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扶持计划。近期,遴选表彰了首批领军型青年企业家人才28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人才51名。

  企业营业额均在千万级以上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发展的生力军。市委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在制定出台的《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对发现和培育青年企业家人才作出安排。

  在市委人才办的指导下,团市委联合6家市级部门实施了西安市“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扶持计划,首批遴选表彰28名西安市领军型青年企业家人才、51名西安市新锐型青年企业家人才。

  此次青年企业家人选聚焦我市产业体系重点方向,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和乡村振兴、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人选平均年龄36.9岁(领军型平均年龄39.4岁,新锐型平均年龄35.5岁),年纪较轻,综合素质较高,创新发展能力较强,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发展潜力上,各企业主营收入基本保持连续增长,营业额均在千万级以上,特别是领军型青年企业家所在企业主导产品或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前列,具有较高市场估值和行业影响力。

  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引领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工作的重点不仅在于‘评’,更在于培育和提升青年企业家人才战略规划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西安发展的生动实践。”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邓攀表示。

  为此,团市委等主办方通过政策支持、学习培训、联系服务和交流互动等各种形式,开阔青年企业家人才的眼界,提升青年企业家人才的水平。

  “走出去”,组织青年企业家人才走进陕鼓集团、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长安区特色民宿、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经开区产业园区等地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学习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经验,了解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聆听政府惠企政策宣讲。

  “请进来”,组织举办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邀请行业专家、创业导师围绕青年企业家人才关心关注的热点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知识分享,不断提升青年企业家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

  “强党性”,组织青年企业家党员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周至县马召知行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做到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搭平台”,举办青年人才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和高校毕业生及其他未就业青年群体专场网络招聘会,帮助用人单位和待业青年之间搭建高效沟通的就业服务平台。

  “促交流”,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人才座谈会,邀请银行机构代表为企业提供融资问题解决思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就青年人才引进培养、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优待、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座谈交流。

  “保权益”,进行知识产权相关业务培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提供政策服务支持、营造成长发展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逐步发现和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不断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了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点一滴感受西安营商环境变化

  西安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创始人及CEO刘闯这次获评领军型青年企业家人才,他带领的第六镜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小巨人企业,公司在关键智能技术有自主可控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AI技术赋能场景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刘闯表示,作为本土企业,近几年,第六镜科技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了西安营商环境的变化和双创条件的持续向好,同时,西安市还给青年企业家和双创企业搭建了很多平台,提供了很多扶持措施,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未来企业将扎根西安脚踏实地谋发展,同时也要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对创业青年团队和青年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张京是西安东方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目前年产值超过3亿元,计划5年内上市。对于这次获评新锐型青年企业家人才,张京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企业也从扶持政策中受益。未来,公司上下将团结一心,以先进的技术为引领,深耕既有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利用优势产品——数字孪生应用系统,为城市治理提供更智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据团市委城市和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岳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结合青年企业家人才成长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丰富有效的培育扶持活动,并在人才科技项目立项、资本市场对接、“双创”平台搭建等相关政策优待中,对青年企业家人才予以支持,引导青年企业家紧密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着力在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和潜能,在市场竞争中绽放青春、勇立潮头,努力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顾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