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眉县太白山发现体重20余公斤野生“娃娃鱼”

2022-07-01 09:3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都红刚 席彦兵)6月30日10时许,在陕西眉县太白山境内的汤峪河河道,当地一家企业员工发现一条搁浅在河滩上的“娃娃鱼”。经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专家介绍,这条“娃娃鱼”体重达20余公斤,在北方水域出现实属罕见。随后,在确认这条“娃娃鱼”健康后,工作人员将其放归河流。

  发现处境危险的“娃娃鱼”后,这家企业员工立即找来大盆,盛上河水,小心翼翼地将“娃娃鱼”放了进去。随后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眉县公安森林派出所、槐芽派出所、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槐芽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等及时赶到现场。

  据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专家介绍,“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世界上现存较为珍贵的两栖动物,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生长环境对水质要求高,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在北方水域出现实属罕见。这次发现的是一条成年野生大鲵,约4岁左右,体长1.2米,重20余公斤。

图为被放生的大鲵游入水中

  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大鲵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检查,在确认健康之后,将其放归河流。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794705